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北京奥运会“银发志愿者”为张家口志愿者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09:15 来源: 河北日报

北京奥运会“银发志愿者”常志复为张家口志愿者传经送宝

志愿服务是细微之处见真情

“我是第一次来张家口,这里可真美!张家口的志愿者们真是可爱!”7月21日,一句夹着京腔的赞美从张家口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会议室传出。

谁也不会想到,这句中气十足的话,出自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之口,她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之一、被亲切地称为“常奶奶”的“银发志愿者”常志复。

会议室里,常奶奶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多年来她进行志愿服务的故事,十几名张家口市志愿者围坐在两旁,听得津津有味。

常奶奶是北京人,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40万名城市志愿者中的一员,她整整服务了90天。

“做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可是我自己争取来的!”回忆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的过往,常奶奶眼中泛着自豪的光芒。据介绍,为了成为城市志愿者,她做了很多准备:来往于各种学习英语的沙龙,自学北京市地理历史文化知识,阅读介绍奥运知识的书刊,做读书笔记,甚至还把平时阅读报纸时觉得有价值的奥运信息剪下来,贴在小本子上。

志愿服务更是常奶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她住在北京市西城区的一个大院儿里,为大院儿做了报箱,使得投递来的报纸信件有了“安置点”;她坚持义务打扫大院儿几十年,大院儿虽年代久远却干净整洁;她和谐邻里关系,做热心居民,传播文明新风……就这样,凭借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执着的志愿服务精神,常奶奶不仅实现了梦想,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还从北京数万名提名人选中脱颖而出,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作为北京市西城区的“在编”志愿者,常奶奶本来只在区里的38个站点进行志愿服务就行了。实际上除此之外,她还在东城、朝阳、顺义、石景山等区充当过“非在编”志愿者。由于这些区域没有常奶奶常驻服务的信息,不能及时为她提供相应的水和食物,她只能每天自带“军粮”。“那时候,一个烧饼、一个鸡蛋、一根黄瓜是我的‘标配’,休息的时候在角落里悄悄吃,就怕其他志愿者看见了把他们的食物让给我。我是去做服务的,不能给大伙添麻烦。”她说。

常奶奶带着一腔热情,千方百计参与志愿服务,每天8小时,连续坚持90天,为“北京欢迎你”注入夕阳红的温暖。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常奶奶仍然坚持参与志愿服务。无论是北京马拉松、中国互联网大会等大型活动,还是火车站、庙会等公共场所,都留下了她参与志愿服务的身影,她也积累了很多志愿服务的经验。“志愿服务是细微之处见真情。有人问路,你告诉他他记不住怎么办?这时候咱就得自己准备个便利贴,把具体怎么走、怎么坐车写上交给人家。有人问起这古建筑,你也不熟悉怎么办?可以带上有关书籍翻一翻,拿出手机查一查。”常奶奶说,志愿服务全凭自觉,真情服务不能敷衍。

常奶奶与在场的志愿者分享着做志愿者的一种心境,叫作“被需要”。“这是一种担当,同时是一种内心的满足和愉悦,所以做志愿者让我看到美好,感到幸福。”

常奶奶也不无羡慕地说,张家口市的志愿服务事业欣欣向荣,有机会为北京冬奥会尽一份志愿力量多么荣幸。而她又怎么能错过为北京冬奥会服务的机会呢?在2017年的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她已和影视明星成龙立下一个约定:“北京冬奥会举办的时候,我刚刚过完80岁的生日,我呀,想争取到比赛场馆做一回志愿者!”

心愿付诸行动。常奶奶说,在不断提升自己知识储备和身体素质的同时,她已给北京冬奥组委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申请”,并得到了回复。

常奶奶的分享,让现场聆听的张家口市志愿者感到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她为榜样,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志愿服务,用真心细心耐心,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力量。(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武雅楠 樊志勇)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