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岁幼儿反复呛奶 竟是甲状腺长出囊肿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22: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温红蕾、黄洁莹)2岁的涵涵(化名)因为容易呛奶,多次引发肺炎。在医院多学科会诊检查后发现,竟是多发性甲状舌管囊肿“作祟”。

涵涵自出生后,一直吃奶非常慢,还特别容易呛奶,并由此引发多次吸入性肺炎。上周,在又一次肺炎后,父母把涵涵带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就诊。

经过诊疗,涵涵的肺炎得到迅速控制,但细心的儿科医生请来外科和耳鼻喉科专家会诊后发现,孩子频繁呛奶问题“病根”是多发性甲状舌管囊肿。该囊肿位于颈部,正处于食道入口,导致涵涵吞咽不适或是咽部异物感等症状。

考虑到甲状舌管囊肿多发较少见,且可能继续增大,不仅会对患儿进食产生影响,而且会影响患儿呼吸,在进一步完善颈部B超及磁共振检查后,专家建议为涵涵手术切除。在获得儿家属知情同意后,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黄凌寒经过2个多小时的精心操作,完整切除了该囊肿。术后涵涵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耳鼻喉科主任段传新介绍,甲状舌管囊肿是一种先天性、发育性囊肿,源于甲状舌管的残余上皮,由于胚胎时期甲状腺形成过程中的甲状舌管退化所致。该囊肿多数位于颈部,一般表现为颈部舌甲膜深部的可活动性包块。囊肿常位于舌根后方,常凸向咽喉腔,可引起喉梗阻及吞咽不畅。新生儿出生后,家长应注意观察,如果孩子出现呼吸不畅、吞咽不畅,需要尽快来医院就诊,做全面系统的排查,仔细排除相关疾病,以防漏诊和误诊。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