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六月黄”价廉何以尝鲜者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城季前螃蟹难有人问津 蟹券折扣给力销售也不火

“六月黄”价廉何以尝鲜者少

水果湖一家店主展示在售的蟹券

有专卖店外贴出的蟹券广告

昨日,光谷雄楚大道熊家嘴一家大型超市内摆售的六月黄

以鲜美为卖点的童子蟹“六月黄”,如期进入武汉的“时令菜篮子”。但记者走访发现,“六月黄”价格不贵却鲜有人问津,江城螃蟹消费的“季前赛”迎来冷开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随着近期小龙虾已到尾季,而天气也持续凉爽,适合秋天吃的螃蟹如期进入武汉的“时令菜篮子”。极目新闻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一只2两左右的公蟹不到10元,价格不贵却鲜有人问津。

与此同时,主攻中秋档期的大闸蟹提前开卖起了提货券。蟹券刚一入市,商家就拿出了各种折扣,号称阳澄湖的大闸蟹目前也是价格实惠、成交量不高。江城螃蟹消费的“季前赛”迎来冷开场。

探市

今年六月黄价格低却遇冷

8月15日,武汉的天气保持着近一周来的凉爽,这也让已经开卖一段时间的“六月黄”螃蟹有了比较明显的销量。

在汉口竹叶海的一家超市里,海鲜水产区中间有一大块场地内放着鲜活螃蟹,水池上方的价签标注9.9元/斤,旁边不时有人驻足观看,但最终出手购买的非常少。

“个头小了点,既没有黄也没有膏,肉估计也不多。”市民刘先生夹起水缸里螃蟹看了看说,“烧个香辣蟹还凑合,吃起来比较鸡肋。”与刘先生不一样,仔细挑了两只个头相对大些螃蟹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一只小螃蟹不到10块钱的价格其实还算便宜,买两只尝个鲜也不错。

海鲜水产区工作人员介绍,六月黄螃蟹从7月中下旬就上市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价格始终在每只10元左右,目前每天大概可以卖出60只左右,销量与往年相比略有下降:“今年的六月黄个头算大的,其实性价比挺高,可能大家还是更倾向于正季时吃大闸蟹吧!”

在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的水产区里,螃蟹在售数量并不多。正在卖六月黄的批发商称,经过几年市场培育,大家对小螃蟹都有了一定认识,即使今年个头大一些,但毕竟饱满度上还有所欠缺,想要吸引市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打折

提前月余的蟹券卖不火

提前“探”市的除了小螃蟹,还有大闸蟹礼品券,就是养殖企业或经销商提前发售的蟹券或蟹卡——等螃蟹开湖以后再提货。

然而,与入市遇冷的六月黄类似,极目新闻记者得知多数商家或平台上发售的蟹券也在距离中秋节前一个月的这个时候卖得不温不火。

“各种规格搭配的蟹券都有,都是个头相对比较大,品质高的。”在汉口澳门路一家螃蟹专卖店,工作人员主要推荐800元上下的蟹券,“这个价位的基本都是3两以上的母蟹搭配4两以上的公蟹,一共8只,性价比最高。”

记者注意到,线下实体店里在售的蟹券基本都是母蟹2.5两以上、公蟹在3.5两以上,搭配成8只、10只或12只一组,价格在600元到1200元左右,属中高档次,且均号称是阳澄湖、洪泽湖或本地汈汊湖、洪湖等具“地理标志”的品牌,价格比较稳定。

不过,有几家店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已卖出的蟹券以老客户为主,市民散户购买者相对较少,“老客户的采购量也还处于开始阶段,销量走势还没有明显上扬”。

销售的温吞之势也反应在线上。记者以“蟹券”为关键词在各大电商网站搜索发现,多数商家正在“火热打折”,基本上1000元到1500元左右的8只或12只装蟹券,经过满减、拼单打折,或同品类累积打折等优惠过后,实际价格多在300元到600元之间,折扣力度颇为吸引人。

分析

“季前市场”难合时令胃口

不管是六月黄还是提前“预售”的蟹券,这个8月份的市场都似未得到积极反馈。业内人士认为,螃蟹、小龙虾等都是时令性特别强的特色水产,主打的消费时间比较集中,而螃蟹的餐饮品类相对更少些,提早太多的“季前市场”很难迎合时令胃口。

在汉口长堤街经营水产20余年的董红六今年第一回不卖六月黄。他告诉记者,过去几年里总觉得小螃蟹可以让人尝尝鲜,尤其在小龙虾进入尾声时,六月黄作为补充性的时令水产品,至少在这个过渡期还能够吸引一部分爱尝鲜的市民。

“但这几年盘下来,六月黄销量一年不如一年,今年索性就不卖了,还不如把翘尾的小龙虾多卖一些时间。”董老板说,武汉人吃螃蟹主要还是在中秋节前后,不管是实实在在的小螃蟹还是预售的螃蟹券,都是想要提前捕捉消费者的胃口,但市场就是市场,消费者并不买账。

本省的螃蟹专家曾炳生则介绍,七八月里上市的六月黄大多来自外地,省内养殖的很少,从可食性上来说,即使今年的价格低,整体的性价比也不算高。在业内看来,螃蟹这类时令性、节令性特别强的产品,就是要等到9月底10月初秋风乍起时再吃才更有味道。

心态

担心蟹券藏猫腻的阴影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螃蟹“季前赛”销售不温不火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慢慢悟出“提前销售”这一模式中可能的猫腻,出手变得更加谨慎。

“提前买蟹券的价格可能就是比中秋节、国庆节买螃蟹要便宜,到10月份再买现货,价格其实都差不多,没必要提前买。”市民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提前开卖的蟹券看上去折扣很高很划算,但实际上买到的螃蟹质量到底如何,只有收到货以后才能看到:“跟拆盲盒差不多的感觉,关键是也便宜不了多少。”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网络平台上每年关于购买蟹券后在提货环节出现的规格“就低不就高”、损耗率不达标,以及生鲜物流上出现问题纠纷层出不穷,而商家总会以事先标注的依据为由,规避责任或风险,让这部分问题的维权成为难题。

“经过这几年里消费者的‘踩坑’经验和市场治理的完善,螃蟹提前销售热度在减小,但等到真正时令的时候,大家还是很愿意花钱吃螃蟹的。”曾炳生认为,提前销售的蟹券在价格上一定会与正常市场价值相匹配,消费者既不要被高折扣蒙蔽,也不应完全摒弃这一市场行为,可以选择到信誉好的正规实体店、网店购买。

此外,专家同时提醒在网络平台购买螃蟹时,务必注意蟹券标注规格的下限重量,并与市场同样规格的螃蟹售价进行比较,以掌握消费主动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