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阿富汗塔利班宣布建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塔利班士兵街头巡逻 新华社发

18日阿富汗喀布尔街头景象 新华社发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力力 宋清影 胡莉 孙喆 胡秀文

当地时间8月19日,塔利班官方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在阿富汗脱离英国统治、独立102周年纪念日之际,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并公布了国旗样式。

阿富汗独立日当天

塔利班宣布建国

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塔利班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并公布了国旗样式。同时下令释放阿富汗所有监狱的政治囚犯。

据了解,8月19日是阿富汗的独立日。据路透社消息,当天,阿富汗阿萨达巴德、贾拉拉巴德、帕克蒂亚等多地发起独立日集会,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捍卫阿富汗国旗。塔利班开枪及发生踩踏事故,至少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

有目击者称塔利班武装人员向挥舞国旗的人开枪,目前尚不清楚伤亡是开火还是踩踏造成的。在南部城市霍斯特,塔利班实施了宵禁,避免事态进一步扩散。

另据俄罗斯RT电视台报道,塔利班联合创始人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已经返回阿富汗。巴拉达尔多年来一直在多哈流亡,他在阿富汗塔利班的发源地坎大哈受到民众热烈欢迎,数百人走上街头迎接他。

目前,巴拉达尔是塔利班曝光率最高的政治领袖。尽管神秘莫测的海巴图拉·阿洪扎达被认为是塔利班的真正首领,但不少媒体猜测巴拉达尔会成为阿富汗的下一任总统。

前总统加尼想回国

辟谣并未携巨款逃跑

据法新社报道,阿富汗前总统加尼在当地时间8月18日发表视频讲话,表示想重新回到阿富汗。加尼在社交平台上称:“我目前在阿联酋寻求庇护,正在为能够返回阿富汗进行协商沟通。”

此前,塔利班围困首都喀布尔时,加尼宣布离境,去向不明。随后,塔利班迅速占领了总统府。加尼迅速离境的做法遭到民众批评,被认为是耻辱、不爱国的表现。阿联酋外交部18日证实,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阿联酋已接纳了加尼及其家人。从阿联酋的声明来看,他们依旧把加尼当作阿富汗的总统对待。

此前有媒体报道,加尼逃离阿富汗时,现金塞满了4辆汽车和一架直升机,还有一些装不下的现金被留在了飞机跑道上。在18日的视频中,加尼驳斥了关于他携巨款潜逃的传闻,称这是毫无根据的谎言。

视频中,加尼身着阿富汗普什图人的传统服装说:“我没有逃离和抛弃阿富汗的意图,我现在在阿联酋,此举是希望能避免流血冲突和更大的灾难。”他还表示,“我被迫带着一套传统衣服和身上穿的背心、凉鞋离开阿富汗。我不害怕死亡,但我不能看见阿富汗蒙羞,我是被迫离开阿富汗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冻结阿富汗特别提款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8日宣布,暂时冻结原定于23日向阿富汗发放的现值大约4.4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暂停理由是“缺乏清晰度”。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69年设立发行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于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2日批准其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新一轮特别提款权普遍分配方案,总额6500亿美元,定于本月23日按现有份额比重向各成员发放。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迫于美国压力作出上述决定。路透社分析,美国长期对塔利班实施经济制裁,如有其他国家愿意接受塔利班用特别提款权换取外汇,可能遭美国阻碍。即使阿富汗能重新获得特别提款权,塔利班也很难利用这部分资金。

阿富汗中央银行行长艾哈迈迪在推特上说,阿富汗央行持有约90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约70亿美元存放于美国。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美方不会将境内的阿富汗央行资产转交给塔利班。

阿富汗经济相当依赖外国援助。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阿富汗所获外来援助总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2.9%。

最新进展

拜登改口仍嘴硬 美军撤阿期限或推后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方试图在8月31日前将所有美国人撤出阿富汗;届时若撤离未完成,美军会继续留在该国直到将所有美国人撤出。

拜登说,目前阿富汗塔利班允许美国人撤离,但此前与美方合作的阿富汗人在撤离时遇到困难。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美方注意到有关塔利班阻挠阿富汗人前往机场的报道。她说,塔利班此举违反其向美方做出的承诺,美方正与塔利班方面沟通。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当天早些时候发布预警说,美国政府无法确保个人前往机场的通行安全。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在五角大楼记者会上说,目前已部署4500名美军至喀布尔机场,但任务是确保机场安全,不具备在机场外接救大量人员的能力。现场美军未与阿富汗塔利班出现敌对行为。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18日说,美军机在过去24小时内从阿富汗撤出约2000人,离期望值仍有差距。目前,仍有超过一万名美国人滞留阿富汗。

相关新闻

外交部:鼓励并希望阿塔落实积极表态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中方鼓励并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将其积极表态落到实处。国际社会应共同鼓励和支持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团结合作,翻开阿富汗历史的新篇章。

华春莹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近日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后,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和发言人多次通过不同渠道公开表示,阿塔要解决人民面临的问题,满足人民的愿望,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的伊斯兰政府,并表示阿塔致力于人人平等、消除歧视,已宣布赦免前政府工作人员,并将保障妇女言论自由、就业和接受教育等权益。阿塔发言人也表示,将采取负责任行动保护阿人和在阿外国使团安全,愿与各国建立良好关系,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领土威胁别国。中方注意到这些积极表态和信号。

华春莹说,我们也注意到俄罗斯等一些国家政要和不少国际媒体肯定当前阿塔进入喀布尔后各方面的表现,认为阿塔目前的做法是良好的、积极的、务实的,尽管阿富汗局势还没有彻底明朗,但认为阿塔不会重演过去的历史,如今的阿塔比上次执政时期更加清醒和理性。

华春莹表示,中方鼓励并希望阿塔将其积极表态落到实处,同阿各党派、各民族团结起来,尽快通过对话协商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得到人民支持、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施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遏制各类恐怖主义和犯罪行径,确保阿富汗局势实现平稳过渡,让饱受战火之苦的阿富汗人民能够尽快远离战乱,建立持久和平。

“阿富汗国内积累了诸多矛盾,美国又留下了大量难题,和平重建的进程难以一帆风顺。”她说,在此过程中,国际社会应共同鼓励和支持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团结合作,翻开阿富汗历史的新篇章。

华春莹还说,注意到有些人反复强调他们对阿塔的不信任。“我想说的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主张要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辩证思维来认识、看待和处理问题,不仅要看过去怎么样,也要看现在怎么样;不仅听其言,也要观其行。”她说,“如果不与时俱进,而是抱守固定思维,无视形势发展,那就是刻舟求剑,就不会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

华春莹说,事实上,阿富汗局势的急剧演变也表明外界以往对阿形势缺乏客观判断,对阿民意缺乏准确把握。在这方面,西方某些国家尤其应该汲取教训。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