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衡中校长涉高考移民令人错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近日,河北衡水,有人发帖举报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赴西藏报名高考,被指“高考移民”。西藏教育考试院称,郗某某户籍在藏,但其父援藏未满三年,已取消其报考资格。(据8月19日极目新闻)

郗会锁曾于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任西藏阿里地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记者查实,郗某某以援藏干部子女身份于2018年3月落户西藏阿里地区。按相关政策,援藏干部子女户籍在藏的,可参加2021年高考(未约束学籍在藏)。

西藏阿里地区教育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郗会锁援藏未满三年,其子虽具备西藏户籍,但不符合报考相关政策,已取消郗某某2021年的西藏高考资格。

这事令人错愕,衡水中学是有名的重点中学,以培养学霸著称,名声在外。不久前,围绕衡水中学在美上市、进军深圳等传闻,学校发布严正声明,表示与此无任何关系。本已树大招风,校长之子涉嫌高考移民,无疑又为衡水中学增添话题。

即便没有违规操作,也给人观感不好。为其子迁户口时,郗会锁已快要结束援藏工作了,明显是在为获取西藏高考资格做铺垫。

其他人要钻空子,虽然不对,但校长的儿子若享受这一政策红利,就更不可思议了。因为以衡水中学的实力,校长儿子在此读了三年高中,还要“曲线”赶考,这让广大师生如何理解。难道校长都对学校的教学没有信心?

在衡水中学70周年校庆上,以及公开的报道中,郗会锁都提到援疆援藏经历对他的教育理念产生了深刻影响。他说,教育不是把桶装满,而是把火点燃,赐予学生精神力量,给他们面对未来人生风浪的勇气。

郗会锁说,精神立校,让学生成人成才,是衡中教育最强大的内核。谈及高考,郗会锁说,这是最公平、公正的考试,无论谁的家庭条件、后天资源如何,在高考面前,人人平等。

既然如此,这番操作就让人难以理解。因为无论从维护学校品牌荣誉,还是从维护高考公平来说,校长当率身垂范。

只是希望这事不要影响到孩子的将来,毕竟孩子是无辜的。更希望父子事发后,依然能自强不息,双双用优异表现再为衡中增光。

声 音

界面新闻:既然违规,那又是怎么通过报考资格审查的,背后有没有什么人故意大开方便之门?

红星新闻:当校长都难以遏制走高考捷径的冲动,教育公平如何得到尊重和维护?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