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通信行业打“组合拳”,7月份电信网络诈骗涉案号卡创今年以来最低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07: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省通信行业打“组合拳”,念“紧箍咒”,筑牢“反诈”坚强防线——

7月份,电信网络诈骗涉案号卡创今年以来最低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刘丽 王政

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

今年4月以来,全省通信行业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各项重点指标逐月向好。7月份,全省涉案号卡仅有195个,较4月下降54.4%,创今年以来最低值。此外,我省在全国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电话平台)上的被举报率排名,下降了14位。

“严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还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打‘组合拳’,念‘紧箍咒’,捂好老百姓的‘钱袋子’。”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身份证

一年办卡不超过5张(次)

“请记住,手机卡只能是本人使用,不能作为营销电话,不要转让转售给不明身份人使用。如果有人多次将您的号码备注为诈骗电话、营销骚扰电话或投诉,经查实后,您的号卡将被停止使用,更严重的话将会关联您证件下的其他号码……”

眼下,人们前往电信、移动、联通营业厅办理新开电话卡业务时,都会得到规范办理和使用电话卡的提醒,并被要求签署一份入网协议和电话卡入网合规告知书,提醒其明确知晓租售、买卖“两卡”行为或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全方位限制,规范每一个动作,让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每一张卡有迹可循,才能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源头。”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了避免不法分子通过反复注销方式多办卡,我省严格遵守工信部“一证五卡”规定,还限制注销次数,规定同一个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一年内开办(注销)手机卡总计不超过5张(次),同时加强对电话卡、物联网卡实名登记,最大程度保证每个办卡用户的真实性。

排查涉诈异常卡、清理“三无”(无打电话、无上网、无发短信)睡眠卡。省通信管理局统计,实施“断卡”行动以来,三家运营商累计排查29万条异常涉诈卡号线索,清理存量高风险电话卡57.1万余张,清理第一批90天“三无”睡眠卡289万张,组织企业对涉案号卡用户以及公安部门认定的失信用户进行信用惩戒,截至7月底,各企业共实施信用惩戒8000余人次。

警企协同

大数据精准“端窝点”

“某地GOIP设备(指虚拟拨号设备)高频呼叫,疑似电信诈骗!”今年6月,湖北移动通过大数据获取某地异常呼出情况后,立即将线索推送至武汉市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深度研判、顺藤摸瓜,在河南洛阳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收缴GOIP设备一台,银行卡11张,电话卡24张。

“我们依托省内大数据平台采集的信令数据(指通信系统中的控制指令数据)、话单数据等信息,采用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建立了GOIP专项检测模型,从行为上聚焦诈骗窝点范围,输出相应的号码清单及基站位置,辅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人员。”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三家运营商建立了省级反诈系统,并与运营商自身建立的大数据反诈系统联动,不仅能持续拦截诈骗电话、封堵网站,还能建立“本地开卡、本地发话、本地诈骗”、GOIP辅助设备诈骗、漫游至高位地区等分析预测模型,提升防范治理能力。

据统计,全省部署“打猫”(指猫池、GOIP设备)专项行动以来,通信企业累计向公安机关提供400多条有价值的线索,协同省市县公安机关累计端掉诈骗窝点14个。省级反诈系统累计拦截省外呼入诈骗电话910万余次,累计封堵网站82万余个,其中99%以上为境外网站。

“无死角”宣传

开展2000余场讲座

8月1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武汉各大营业厅,随处都能见到防诈骗的宣传横幅、公告栏、视频,一些市民还会不由自主翻看宣传台上摆放的防诈骗宣传手册。

“很多老年人被诈骗,他们讨啊要啊,您千万莫上当!”在恩施州各个小区,湖北电信人员不仅向居民普及防诈骗知识,还会邀请民间表演者用通俗易懂、富有感染力的“三棒鼓”表演,让防诈骗宣传深入人心。

湖北移动志愿者们则结合“断卡+拦截”,进小区引导广大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告知老百姓不要把手机号码随意借给别人或转卖,强调提醒电话卡不用、丢失要及时报停补办,对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要严密防范,提高警惕。

省通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线下所有营业厅都布置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知识,线上也通过运营商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防诈宣传。截至7月底,全省累计发送防诈短信2.8亿多条,1至7月累计组织运营商深入校园、社区、乡村开展防诈骗宣传讲座2000余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