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尽管施工难度大,烧钱又费神,荆楚大地仍频频上演桥梁转体——“乾坤大挪移”背后的另类账本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07: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胡齐齐

阅读提要

一座桥,分段建,然后转体合龙。近年来,荆楚大地频现桥梁做“体操”。深入探究发现,这是城市发展和路网日益变密的结果,也是考量时间、安全、拆迁等多种因素后的最经济选择。

又一座在建桥做“体操”,实施“空中转体”。

8月18日12时50分,地处武汉闹市的洪山区南湖地区建安街上,长133米、宽35米、重达1.4万吨的立交桥体徐徐逆时针“转身”,70分钟后桥体横跨京广铁路10股车道,与另一边的西主塔墩箱梁成功“牵手”。

此前一天,重1.2万吨的西主塔墩箱梁才刚刚转体105度到位。

与正常的建设流程不同,桥梁转体工序更多,技术难度大,需要更多的设备支撑,既“烧钱”也费神。那么,为何桥梁建设要频频“转体”呢?

频频上演“四两拨千斤”

建桥做“体操”,今年以来,这样的场景在湖北至少上演4次。

7月13日,襄阳东西轴线樊城段跨越焦柳铁路线的斜拉桥成功实现转体;6月16日,麻安高速麻城东段跨麻武铁路桥成功完成转体;1月19日,在孝感107国道跨京广铁路施工现场,2座各重达1.7万多吨的转体桥,历经1小时12分逆时针旋转92度,稳稳达到既定位置……

事实上,这些并不是博眼球的表演。桥梁转体,实因不得已而为之。有“转体桥专业户”之称的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近几年仅在武汉,就承接4场桥梁“体操”。该公司负责人王吉连分析,九省通衢的湖北,铁路网纵横交错,随着城市“骨架”舒展,城市环线、高速“四改八”等项目增多,建设桥梁及城市立交桥时,时常面临不得不“转体”的选择。

跨越重要交通线。随着公路网、铁路网的日益密织,互相跨越日渐频繁。这就带来了难以克服的难题:必须在不影响对方通行的前提下建桥跨越。对于跨铁路桥而言,铁路运输一日不可中断,施工期间即便漏下一块混凝土,对于疾驰而过的列车来说,也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穿越城市闹市区。眼下,城市中心城区特别是武汉这样的大都市,在建设高架桥缓解城市拥堵时,时常需要“螺蛳壳里做道场”——四周都是高楼大厦或其他重要基础设施,拆建代价高昂且费时费力。

眼下,我省桥梁转体施工技术不断提升、成熟。“桥梁转体,比亚酒旋转餐厅重百倍,奥妙就是小球铰转动大个子,四两拨千斤。”王吉连介绍,1.4万吨的庞然大物“转身”奥秘在桥墩下面。

记者看到时,离地面约四五米的地下,有一个直径八九米的转盘,下面有八组撑脚,保证桥梁的平衡,两边有对称的钢绞线。项目部总工陈刚比喻,里面就像“两个碗叠在一起”,支撑桥体万吨重量的同时,用牵引体系与转体钢球铰配合,像“转陀螺”一样,让桥身以每分钟1度多的速度转体。随着创新驱动,转体“球铰”技术不断突破,一次次降低摩擦系数,从几千吨到最重达五万吨的转体桥,都能“转得动,转得稳,转得准”。

“贵”有所值

据介绍,面对铁路“拦路虎”及闹市施工场地限制,桥梁“跨栏”还有几种办法:悬臂施工、架梁施工以及顶推法等,造价远低于转体施工,为何施工单位青睐转体桥呢?

建设者们其实有“盘算”。以建安街上跨铁路桥为例,转体所增加的费用约占工程总价格的3%左右,约为468万元。在陈刚看来,对于企业和城市而言,时间成本是重要的机会成本。“如果采取悬臂施工法,现场施工至少需要7个月,转体只需70分钟,时间就是金钱。”

还有看不见的安全成本。“干工程最忌讳交叉施工,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有更大的经济损失。”陈刚说,如果采用架梁施工,需要让既有铁路线路长时间停运。而顶推法,则需有空旷的场地。在寸土寸金的武汉闹市,桥梁周边住宅楼密集,施工作业区域场地狭小,无法施展“拳脚”。

综合盘算,陈刚觉得,和传统的现浇施工方法相比,转体其实更经济。如果不采用转体,因既有铁路影响,会极大拖慢工期,极易发生事故,因此付出的成本、费用将会更高。桥梁转体施工在跨越既有线建设中能够安全快速施工,确保既有运输通道畅通,发挥出其独特的优势,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虽然造价增加,但节约了大量时间,而节余的时间里可以承接新的工程。同时,此地周边的交通成本因立交桥提前贯通,大幅下降,这就是经济学上所说的“正外部性”——大桥局的这一选择,使得城市、附近企业及市民无需支付额外成本,就能获得额外的经济利益。

那么,做了“体操”的桥梁,通车后“筋骨”会不会松软?

陈刚介绍,转体建立在精确的计算基础之上,同时会有相关工程措施。比如桥墩球铰转盘处,完成转体后会用400立方米混凝土将其封死,现浇固定;桥面的拼接、合龙,也都有严格工艺要求,与一般大型桥梁一样,“转体”桥梁质量丝毫不差,寿命同样长达百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