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老年人沉迷网络该咋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09:56 来源: 西安日报

以前,年轻人因沉迷于网络而被父母责怪,谁能料到,如今长大之后的年轻人也会因为父母用上了智能手机,沉迷其中而头疼。信息时代下,老年人“触网”后也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快乐”,然而,“养生偏方”“垃圾清理软件”“手机管家”等暗藏诈骗隐患的APP也“钟爱”老年人,如何帮助老年人理性对待网络上纷繁复杂的信息呢?

母亲“网上对症看病”

私自换药

“一有空,就抱着手机,我似乎看到了我小时候的样子。” 前年,市民裴女士为眉县老家的母亲换了全新的智能手机,学会使用后,母亲就逐渐迷恋上了,由此延伸出了“网络养生”“网上对症看病”,这让裴女士担心不已。

“我妈退休前是老师,本来退休后,能找到点喜欢的事儿我挺高兴,可老这么抱着手机,作息都不规律了,加上她经常转发那些真假难辨的科普、养生类信息,真担心她上当受骗,被这些信息误导。” 裴女士最近每天都能在吃饭间隙收到母亲的“关怀”。8月16日上午11点多,临近午饭时间,裴女士如期收到了母亲发来的两条养生信息。她打开一条,虽然内容看上去没有大问题,但是,拥挤杂乱的文字和图片排版,尤其是信息后附的心脑血管、白内障、糖尿病、痛风、种植牙等七八条医药广告,给人感觉非常不安全。

“这些打着‘养生’旗号的信息,下面都有醒目的医药广告链接,老年人很容易在不自知的情况下点进去,感觉这种信息就是为了诱导老人消费似的。” 裴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去年冬天,一直患高血压的母亲可能受到这些信息的影响,得知吃某种药副作用更小,就擅自换了降压药,幸好家人发现及时,最后通过咨询医生得知母亲私自买的降压药不适合母亲的个人情况,才换回了原来的降压药。

“全家人劝过母亲多次,若需要网上就诊,也应该去正规医院开设的网络医院进行咨询,不敢在‘网上对症看病’吃药了。”裴女士无奈地说,劝说母亲不要浏览这类“养生”信息,但母亲以转发能赚钱为由乐此不疲。另外,她还发现母亲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经常会有人不定期推荐“转发某网站信息可以赚钱”的信息,而群里的三十多位老年人每天则转发得热火朝天。

老人“触网”时间较短

更容易上瘾

和裴女士家的情况类似,最近王先生也因为父亲沉迷网络而心烦。今年年初,市民王先生的父亲开始热衷通过抖音、拼多多等平台购物,每天一直在刷,抱怨眼睛疼头疼,还不停止,家里从此也有了“穿不完”的衣服和“吃不完”的水果、蔬菜。“我爸因一件9.9元的裤子成了小区的购物明星,见人都要让人家猜价钱。” 王先生说,虽然也有部分日用品还可以,但是我爸不但自己买,还给全家都安排上了,让人哭笑不得。眼看老人太痴迷网络购物,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王先生一次偷偷把父亲手机里的几个APP删掉了,结果第二天被父亲发现后骂惨了。

此外,有市民还反映,除了“养生”信息,“垃圾清理软件”“手机管家”等暗藏诈骗隐患的APP也很“钟爱”老年人。“我父母的手机上经常收到这类应用的下载提醒,老人不知道缘由,以为是系统的友好提示,点击就下载了一堆捆绑应用,手机内存经常提示不够用,或者是下载软件过程中,会收到中奖、领福利,抢红包等诱人的广告,很难不令防范意识薄弱的老年人心动。

为何老人如此痴迷于网络呢?从事养老行业10来年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智能手机对于老年人来说绝对是新鲜事物,对他们有足够的新鲜感和吸引力,相比于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老年人“触网”时间较短,因此更容易上瘾;其次,退休后的人更容易感到孤独,他们急需得到温暖,找到社会存在感,而且“触网”还能找到跟晚辈的共同语言,维系家庭情感,使他们获得真正的心灵慰藉;最后,老人普遍都有节俭的习惯,难免会被一些能赚钱、省钱的东西迷惑双眼。

专家:防止老年人沉迷网络

需要自律他律相结合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锋认为,互联网时代下,老年人沉迷网络是一种新的社会现象,需要自律他律相结合,才能引导老年人理性使用网络,而老人在互联网上被骗,实际也是一些线下问题的表征,只不过在网上更具隐蔽性,维权和查处更难。

“信息时代下,老人‘触网’进而沉迷其中的问题集中爆发,源于近几年短视频平台的出现,与传统操作复杂的网页或其他APP相比,现在的短视频平台极大降低了老人操作的门槛,点一下、划一下就能看到各种有趣的内容,大数据还会根据喜好推送相关内容,一刷一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谢雨锋表示,老年人“触网”的积极作用不可否认,但引导老年人健康“触网”更重要,这需要全社会来配合。短视频平台都已上线“青少年模式”,却没有针对老年用户的模式,建议效仿青少年保护模式,设置老年模式,从根源上进行分流和管控,帮助老年人过滤掉一些易受到诱骗的内容以及设置观看时长,各类APP在推出适老版本的同时,也要针对老年人加入反网瘾设置和提示。

“沉迷网络的人往往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体现人生价值,或者因为缺乏陪伴从而陷入了巨大的孤独。” 谢雨锋说,老人和部分年轻人都容易沉迷于网络,有相同之处,也有其特性。年轻人有特定的工作时间和时长,有养家的压力,而老年人退休后有大把空闲时间,且还有精神层面的养老需求,对养生信息比较敏感,也需要在网络时代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彰显自己的力量。因此,子女应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陪伴,尊重他们的地位,肯定他们的作用,使他们获得真正的心灵慰藉。从老年人角度讲,老人不妨多找几个有共同语言的朋友,培养几个健康的爱好,多些户外,少些宅居,让生活丰富起来。■记者 陈静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