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市域社会治理,如何“一子落而满盘活”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1日07:5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皓田(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课题组成员)

5月的西湖烟雨蒙蒙,游人如织。北行十公里,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一场热烈的座谈会正在进行。

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域社会治理”课题组调研的第一站,参与调研的专家对三墩镇的“智治”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当地打通部门与基层的壁垒、形成联动治理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这一概念首次出现在党的纲领性文件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的提出,正是因为“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说,抓住了“市域”这个核心环节,就起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

政策既出,执行是关键。2019年12月3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部署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2020年至2022年为试点第一期。一时间,试点工作在多个城市创新开展。

如今,第一期试点时间过半。开展情况如何?有哪些经验和启示?2021年5月至6月,课题组带着问题,先后赴浙江省杭州市、广东省深圳市、陕西省榆林市、云南省曲靖市等地开展相关调研

1.党建引领,凝聚社会治理各方合力

位于西湖之南的六和塔,是浙江杭州的文化地标。北宋时为镇潮和引航而建,寄托着古人对平安的美好向往。

杭州市进一步从中华“和合文化”中得到启示,探索形成了以“党建统领”为塔尖、“四化支撑”(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为塔身、“三治融合”(法治、德治、自治)及文化引领为塔基的“六和塔”三层治理架构。

“近年来,杭州凝聚合力,开展重点问题整治、推动矛盾调解中心建设、打造数字法治系统,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平安格局。”杭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明指出,作为管理人口超过千万的特大型城市,2020年杭州市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达97.43%。

治理架构的有效运转,党建统领是根本。

七彩社区位于杭州市瓜沥镇,临近机场、背靠高速。交通便利的背后,既有发展的甜头,也产生了“成长中的烦恼”。

“瓜沥作为杭州主城区卫星城镇的典型代表,老旧小区人口多、范围广。”瓜沥镇一位负责人说,七彩社区外来人口多、服务供给难、管理难度大,亟须进行改造提升,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2019年,浙江省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工作启动,七彩社区成为典型的“卫星镇老旧社区改造重建”类型未来社区项目。

在改造中,社区探索基于大数据的“党建引领+社区自治”治理模式。坚持“政府导治、社区智治、居民自治”创新,依托社区综合数据平台,鼓励社区居民志愿参与,积极发展社区基金会、社区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智慧治理体系。

如今的七彩社区,A区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实现了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智慧治理、运动健康、邻里共享等满足居民美好生活的场景功能,形成了包括开放共享、促进社区邻里交往的标准社区单元,朝着“小城镇未来社区建设样板”的目标加速奔跑,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优秀范例。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

2.贴近民心,自管小组助力社区“微治理”

今年5月的一天,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光大怀德小区居民议事厅内,居民欢聚一堂,正在开展文娱活动,秦腔唱得雄浑有力。

回忆起小区的旧貌,居民感慨万千:“过去小区乱搭乱占、道路破烂,杂物、野广告随处可见,卫生也无人管,停车是‘见缝插针’。”

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环境,长期以来是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老大难问题。榆林市榆阳区探索“三无”小区“微治理”自治机制,将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下沉到“三无”小区,成立小区居民党小组。

有了居民党小组,小区居民代表会议就开了起来。一批群众威望高、责任心较强、有为民服务情怀的居民被推选出来,成立了小区居民自管小组。自管小组成为居民反映问题、协商议事的平台和渠道,居民也真正成为实施小区“微治理”的主体。

“榆阳区全面推开100多个老旧小区‘微治理’,通过组建自管小组等方式,有效激励引导居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投身其中、参与治理,把昔日无人管无人问、人员情况复杂、矛盾问题集中的小区创建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榆阳区政法委副书记王瑶认为,“微治理”实施项目要坚持以居民为中心,居民党小组、自管小组要立足小区实际,紧密对接居民需求,精准开展服务。

“人居环境变美了,治安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融洽了!”这是小区居民最大的感触。

3.科技潮头,推动治理智能化、智慧化

“‘小脑+手脚’整体智治模式,不仅打通了部门与基层的壁垒,形成线上与线下的互动,而且也为预测、预警、预防提供精准的数据分析,真正实现治理资源的上下贯通与横向集成。”杭州市三墩镇基层信息指挥中心主任杨旸表示。

何谓“小脑”?相较于杭州市社会治理的“大脑”,三墩镇搭建了“一体化智治平台”,通过智慧党建、智慧执法等应用模块形成“小脑”,有效提升治理效能。而“手脚”则由综治、矛盾调解、网格三支队伍形成,将基层治理的触角深入村社、小区。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三墩镇实现全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群体类事件,无重特大消防安全生产事故,119消防报警量、刑事案件量、“黄赌毒”情况、信访量都同比下降14%以上,收效明显。

宝安区是广东省深圳市的经济、产业、人口大区,实际管理人口约550万人,商事主体72万家,社会治理点多、线长、面广、体大、事杂,管理服务力量捉襟见肘。

面对管理中的千头万绪,大数据破局是良解。宝安区对每一栋楼、每一间房赋予25位的唯一编码,建立了覆盖全区的统一地址库。在此基础上,将市、区部门相关数据和网格员巡查采集数据关联对比、封装成块,再经过网格员上门走访、核实更新,形成“块数据”智能底板。

目前,“块数据”智能底板已实时联通公安、民政、卫健、税务、社保等66家职能部门,累计汇聚230多亿条数据,涵盖563万人口信息、72万家法人信息、17.5万栋楼栋信息。宝安区依托大数据,为实现社会治理“一键可知”、区情“心中有数”提供全面支撑。

4.聚焦源头,风险防控关口前移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鼓楼社区地处城区中央,紧靠南城门广场,虽然区位优势明显,但背街小巷多、综合市场多、流动人员多、老旧房屋多,居住群体复杂、行业场所集中,一度被列为治安乱点重点整治区域。

为防范和化解风险,社区党委多措并举、合力共治加强对源头的“封控管”,对辖区出租房屋、旅店等场所集中开展“三查四告知”行动,与业主、经营者签订《治安管理责任书》,对重点管控对象严格落实“一名社区干部包、一名民警挂”管理责任。

“通过高峰查、分组查、错时查、与邻近单位联动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鼓楼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对较易化解的矛盾纠纷打好感情牌,涉及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打好专业牌,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增强调解的有效性。

如今,社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矛盾纠纷同比分别下降39.3%、62%、38.3%,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治安乱点社区蜕变为文明和谐社区。

调研发现,自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以来,试点城市风险防控能力普遍提高,基层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更加深化,社会治理内在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各地充分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结合区域特点,做方案、出政策、求实效,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新路。”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姬鹏程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