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三亚农技专家:晚稻稻飞虱进入防控关键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1日19:36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1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稻飞虱是水稻种植过程中常见的虫害之一。日前,三亚市农技中心发布晚稻稻飞虱监测情况和防治建议,8月20日至24日,为稻飞虱防治关键期,各区农民技术员应加强监测并及时指导农户开展防控。

稻飞虱是造成水稻减产的重要因素,稻飞虱的若虫、成虫刺吸水稻植株茎秆汁液为害,影响水稻的营养、水分的吸收传导,引起水稻生长分蘖缓慢,出现“冒穿”“黄塘”现象。白背飞虱、灰飞虱还会传播水稻黑条矮缩病,造成水稻矮缩不抽穗或者抽穗也是黑谷灌浆不饱满。

目前,三亚市晚稻已陆续插播,育才生态区、天涯区、吉阳区有些晚稻处于苗期、返青期、分蘖初期,长势不错。三亚市农技专家根据过岭田洋田间稻飞虱发生情况推测,灯下暴增虫量为外来迁入虫源。

“据气象预测,三亚市未来气温25-31℃,且随着秧苗的移植,前期田间蓄水,对稻飞虱的生长繁殖极为有利。”三亚市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综合田间和灯下虫量情况,预计若虫盛孵高峰期为8月17日至21日,防治最佳合适期为8月20日至24日。

农技专家表示,稻飞虱后期为害严重可造成水稻“倒伏”影响产量,特别是白背飞虱可传播南方黑条矮缩病,造成水稻严重减产甚至颗粒无收。为及时有效控制该虫害,确保农户增产增收,建议三亚市天涯、吉阳、海棠、崖州四个区以及育才生态区农业主管部门督促农民技术员加强监测并及时指导农户开展防控。

“具体防治措施上,可用金龟子绿僵菌、噻虫嗪、噻虫啉、异丙威等,在晴天时视情况7天喷雾一次。喷施时,应喷施在稻丛基部稻飞虱栖息危害部位,施药期间保持3至5厘米的浅水层3至5天即可。”三亚市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