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圆梦行动 | 4口之家连遭变故 保亭少年考上“双一流”高校 立志当家里的顶梁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2日09:04 来源: 南国都市报

小档案

编号:15

姓名:谭德成

毕业学校:保亭中学

高考成绩:604分

录取院校:四川农业大学

“考上大学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了,要多想想未来。”眼前这个白皙、瘦弱的男孩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腼腆一笑,略显局促地用手摸了摸四川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又悄悄地攥紧,生怕丢了这个全家的希望。

18岁保亭少年谭德成的肩膀还很稚嫩,但现实催促着他快快成长,考上大学是他支撑家庭迈出的第一步。

谭德成

4口之家连遭变故

生活跌入谷底

谭德成的家在保亭响水镇陡水河村,这是个位于保亭和五指山交界处的村子,驱车前往,要走过一条长长的盘山公路,当车爬上坡,靠近马路的一间平房便是谭德成的家了。

平房有3间屋子,整体陈设很简单。屋外有一张木桌子,谭德成就是在这张桌子上学习。房子靠近马路,车辆经过的鸣笛声此起彼伏,虽有些吵闹,可一家人对这间房子已经非常满意了。2012年以前,谭德成一家4口还跟叔叔、奶奶住在祖屋里,一家人挤在一间房里,连通行都非常困难。

因为缺土地、缺资金、缺技术、文化程度也不高,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谭德成和妹妹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在潮湿拥挤的房子里度过了童年。

2012年,谭德成家得到了危房改造的机会,终于住进了新房,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还没持续多长时间,一系列变故便接踵而来。

2013年,谭德成的父亲在采石场工作时不慎伤了脚,建房子的钱还没还完,家里的顶梁柱就住进了医院,花了不少医疗费。2015年,谭德成的父亲腿伤刚恢复没多久,又被查出了腰椎间盘突出,一家人的生活再次陷入谷底。

“老爸骑摩托车送我去办身份证,一路上走走停停,他特别难受。”谭德成记得,有一回,父亲腰痛得实在难受,开着摩托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过一会儿就要歇一歇,脸色苍白,额头上全是虚汗,看着父亲虚弱的样子,谭德成有些不知所措,只能默默陪伴在父亲身旁。

那段时间,谭德成的母亲承担了全部的重任。这个没有什么文化的农村妇女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寻医问药,甚至捧起了苗药的医书,终日想法子医治丈夫,撑不住的时候,赶紧找个四下无人的角落里默默流泪,擦干眼泪又继续撑起这个家。

发奋学习分担重担

他想成为家中顶梁柱

谭德成是家里的大儿子,也是家里的“小大人”,从小就对照顾家有着天然的责任感。和别的男孩子不太一样,他生性好静,心思细腻。这些年照顾奶奶和妹妹,练得一手好厨艺。父亲生病的那段日子,谭德成就是妈妈坚强的后盾和好帮手。

母亲照顾父亲,谭德成则包揽家务,带着妹妹一起学习。一家人相互扶持,父亲的病终于迎来转机,只是父亲再也无法干重活,收入自然少了许多。

得到帮扶以后,父亲有了一份公益岗,母亲在村委会帮忙,家里的收入才稳定下来,勉强能支撑一家人生活。

“有一些本科学校的学费低,我考上这些大学,爸妈就不用那么辛苦了。”刚上高中,班主任就提醒学生们设定目标,3年时间全力以赴。谭德成借来学长的参考资料,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考个好学校,为父母省点钱。

为了考上理想的专业和学校,谭德成拼命学习。每天早早起床,为了节省等待买早餐的时间,早点去学习;晚上晚些回宿舍,趁着人少在教室背背书。

高中阶段,谭德成成绩持续进步。今年高考,他终于如愿考上了“双一流”高校,即将开启全新的人生,但他的焦虑也随之而来。

“我家的收入主要依靠公益岗和种瓜菜,一次性拿出那么大一笔上大学的费用确实很困难。”家里积蓄不多,父亲的腰椎间盘突出随时有复发的可能,妹妹也马上要升学了,谭德成知道,父母肩上的担子不轻。

这个假期,谭德成帮父母做家务,干农活,在田地里插秧、种蔬菜,还填写了很多申请表,希望能够申请到一笔补助金或贷款解燃眉之急,为父母分忧,自己想办法筹集上学的费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钟圆圆 文/图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