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规范中介机构行为 二手房买卖“去中介化”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2日09: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二手房买卖“去中介化”顺势应时,效果值得期待。虽然难免对相关中介机构和从业者造成一定冲击,但是此项举措将对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规范运行起到积极作用,尤其是倒逼相关机构规范经营行为,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8月18日,杭州住保房管局旗下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个人房东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房源,购房者在注册后,即可直接和房东取得联系,自行看房,洽商房价。整个购房操作直接“去中介化”。

卖家直接发布房源,买家直接对接房东,“去中介化”的操作,既方便了买卖双方看房沟通,又省去了中介费用,将使买卖双方更快达成交易,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与此同时,直接交易的比例提升了,也有助于促进房价稳定。

研究表明,当前全国二手房交易中,约85%是由中介机构促成的,房东和购房者自主交易的比例相对不高。而这15%的自主交易,往往因为没有平台支持,使得交易风险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杭州建立的官方交易平台,重新设置了用户身份智能分类功能,使得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信息仅向个人实名认证用户开放,经纪人员无法查看,有效杜绝了信息外泄,防止了中介对买卖双方的骚扰。而且,上架的房源均需通过房管部门核验,具备唯一的房源核验统一编码及二维码,确保了产权真实合法有效,最大程度提高了房源的真实性以及交易的安全性。

同时,杭州在全国率先搭建直售平台,为房东和购房者提供了更多交易模式的选择,打破了以往高度依赖中介机构的局面,缓解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房源信息不对称的困境。买卖双方的自主交易有了便捷安全的新渠道,有助于构建更为公平合理的二手房交易市场运行体系。

事实上,这些年各地推出了不少有关房屋买卖的创新举措。比如2017年12月,深圳市与腾讯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租赁平台,也是一个去中介的、政府主导的交易平台;2020年5月,河南永城成立的永城房产信息中心,就是一个政府主导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而此次杭州搭建的平台,更首次明确了直售模式,让购房全过程直接“去中介化”。这是一次突破,具有标杆意义,值得各地结合实际推广复制。

当然,从二手房买卖的服务需求来看,中介并不能被完全取代。如果购房者购房时涉及到按揭贷款、产权调查等专业服务,目前还无法绕开中介独自完成。而且,对于卖房者来说,在把房源放在直售平台上寻求交易的同时,也可以同时委托给中介机构,以提高成交机会。不过,未来二手房交易中,传统中介包揽一切的模式的确需要改变。

总的来说,二手房买卖“去中介化”顺势应时,效果值得期待。虽然难免对相关中介机构和从业者造成一定冲击,但是此项举措将对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规范运行起到积极作用,尤其是倒逼相关机构规范经营行为,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坚持“房住不炒” 重点做好“保”和“稳”

中经评论:“围剿”经营贷炒房 守住“救命钱”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