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快开学了,孩子一堆作业没做令母子崩溃 “教”做作业不如“陪”做作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08:28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彭薇)离开学只剩十天,检查孩子的作业,妈妈顿时火冒三丈:大片空白!12岁的儿子却躲在厕所里玩手机,半个小时没有出来。妈妈在朋友圈发出无奈感慨:“孩子不愿意写作业,估计就像有些成年人不想上班一样。”心理专家却认为,大多数家长对于如何陪伴孩子走出困难则显得有心无力。

日前,心理学家、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奚小鹿老师在湖北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所组织的一场线上公益讲座中告诉家长们,没有什么比辅导孩子功课对家庭关系的破坏来得更快更彻底的。针对这一问题,奚老师提出用“陪”替代“教”的观点。

“孩子在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十三岁的孩子符合十三岁的样子,十五岁的孩子胜任十五岁的挑战”,奚老师给不少陷入鸡娃焦虑的父母吃了一颗定心丸。奚老师认为,家长给孩子辅导作业实际上并不能让孩子写作业效率更高。家长给孩子辅导作业的时候,孩子实际上是在一心二用的,一边思考题目,一边还在担心写错了家长发脾气。

奚老师主张家长们可以选择“陪”孩子做作业,而非“教”孩子做作业。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家长在旁边打开一本自己没看完的书或者处理自己的工作,这在很大程度上能缓解孩子的焦虑。而且父母在学习也给孩子营造了学习氛围,作出了学习榜样。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