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生态改善!大量中白鹭聚集武汉市中心 鹭鸟翩飞成为沙湖一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07:21 来源: 武汉晚报

8月20日,沙湖公园鹭园(D区)水域上,数百只鹭鸟云集。记者李永刚 摄

“好多鹭鸟在飞,真是太美了!”由于生态越来越好,武汉沙湖公园吸引数百只中白鹭栖息。这种鸟儿大量聚集,每日翩飞,已成沙湖一景,每天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专家介绍,中白鹭是一种大型鹭类,个头大小介于大白鹭和白鹭之间,略大于白鹭。

<< 通身雪白颜值高 大规模现身沙湖

8月20日一早,记者来到沙湖公园鹭园(D区),清澈的湖面上,碧绿的荷叶正随风飘荡,只见低空中、浮岛上、湖边浅滩上,都是一只只白色精灵,它们或飞舞盘旋,或驻足停立,或矫健捕食,让人错以为置身郊野湿地。

沙湖公园紧邻长江,是武昌闹市中的湖泊绿地。近年来,沙湖公园生态逐步改善,特别是水体治理后,各种水鸟数量明显增加。“湖面上经常可以看到野鸭、黑水鸡、小䴙䴘等。”

但如此大规模的中白鹭现身沙湖,在该园工作人员张倩的记忆中,尚属首次。张倩告诉记者,中白鹭最集中的地方是鹭园(D区)附近。坐落在鹭园的生态岛是一个独立的小岛,只有小路和外界相连。这个小岛是公园的生态养护观察示范区,充满野趣。

据摄影爱好者孙树海观察,3月底,他就曾在湖面上看到过中白鹭嬉戏。最近数量陆续增多,每天上午数量最多。“十分有趣的是,湖面上有一条条绿色的围隔,是湖水分区治理设置的,现在成了它们最常站的地方。”

市民李先生住在武昌茶港,他告诉记者,不仅沙湖,水果湖(东湖的一部分)一带也经常看到中白鹭聚集。在行政意义上的“水果湖地区”,现今人口居住密集的东湖沙湖连通区附近,有一条街道名叫“白鹭街”。李先生指出,“可见这一带,历史上就是吸引白鹭聚集的生态宝地,是人们观赏这种鸟儿的好地方;只是在武汉城市化发展的历程中,有一段时间很少见到了”。

<< 来到武汉市中心度夏 一待将近半年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这群鸟中数量最多的是中白鹭,并不是市民更为熟悉的白鹭。中白鹭在武汉是夏候鸟,4月左右从南方飞来武汉繁殖,9月便会陆续飞回温暖的家乡。“目前它们刚刚过了繁殖期,现在开始集结休整,准备迁徙。这应该是它们成群出现的原因。”

它们和白鹭的特征正好相反——虽然两者全身都是雪白,但中白鹭的嘴大部分时候为黄色,脚为黑色,而白鹭的嘴是黑色,脚是黄色;中白鹭在武汉主要是夏候鸟,而白鹭则有一部分是夏候鸟,有一部分是留鸟。武汉是一座以湿地为主要生态景观的城市,中白鹭分布较广,涨渡湖、后官湖、童家湖、柏泉等地都比较常见,数量多的时候能观测到上千只。在长江江滩,东湖、南湖等中心城区也经常小规模成群出现。

“中白鹭在城市中心成群出现,一下子上百只,数量相当可观了。”颜军说。

<< 湖水变清环境变好更多鸟儿栖息

武汉众多湖泊“鸟类居民”均在增多

“以前的沙湖湖面上,全是水葫芦和浮萍,有的地方甚至看不到水面。”张倩说,2020年起,武昌区对沙湖开展大规模水体整治。“现在,湖水水质好了很多,肉眼可以看到水下的沉水植物和小鱼,湖岸还种植有芦苇等水生植物,怪不得这么多中白鹭来了。”

在颜军看来,水质变好,确实是吸引中白鹭栖息的重要原因之一。中白鹭集中出现的地方必定有两大要素,一是良好的水环境,二是树木。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王学雷也认为,在人口集中的城市中心出现这么多中白鹭,这说明城市的整体生态,包括水环境、周边生境等,都在往好的趋势发展。

武汉是百湖之市,近年政府一直在采取有效措施,净化水质。“武汉江夏、蔡甸、东西湖等新城区的湖泊里,看到鸟儿成群的景观比较普遍。但离市中心较近的湖泊,例如东湖、汤逊湖、南湖等,在进行水治理后,鸟类都呈增多的趋势,生态较好的局部也能看到鸟儿成群。”

记者杨晓雨 詹丽 实习生李瑞 通讯员张虹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