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停“即拍即罚” 推“先劝后处” ——我省公安交管部门力推温暖执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08: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张力

“先劝后处”“轻微免处”“首违警告”……

今年以来,湖北省公安交管局在全省试点推出一系列优化通行环境、便民利企举措。

“在公正、严格执法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关注民情跟进民意,实现交通违法整治的宽严相济,让广大群众体会到执法的‘温暖’,让出行更美好。”省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说。

便民——

违停语音自动劝离

“十堰市公安交管局敬告,您的号牌为鄂CXXXXX的机动车在人民路违法停靠,请立即驶离,否则我局将依法处理。”

8月17日17时,十堰市人民路太和医院附近,市民李女士停车后去医院取检查报告单。1分钟后,李女士接到语音电话,赶紧将车开走。事后查询,此次违停没有收到罚单。

今年8月,省公安交管局收集民意、广泛调研后,在全省推行十堰等地语音劝离违停措施。十堰利用智能违停自动抓拍设备,由以往的“即拍即罚”,向“先劝后处”的人性化执法转变。如车主成功接听劝离电话并驶离,智能电子眼将终止违法取证。

据统计,十堰城区违停语音劝离设备日均拨打电话3400个,禁停路段车辆停靠的违法数量下降65%,拥堵报警量明显减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指出,民警处理违停应先劝离后处罚。

“与传统电子眼相比,语音劝离更符合立法本意。我们将抓紧推广,力争年底前全省有条件的城市城区,全面落实‘先行提醒’‘先劝后处’等人性化执法新措施。”省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利民——

“轻微免处”“首违警告”

6月23日20时15分,河南的吴师傅驾车行驶至福银高速公路安居收费站时,遇到湖北高速交警随州大队民警例行检查。

当时,吴师傅未使用安全带,按规定要被处以“50元罚款、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

民警告诉吴师傅,这是他首次在湖北省管高速公路上实施该项违法行为,鉴于其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可以“予以警告”,提醒吴师傅下次一定注意。收到“告知书”,吴师傅连声感谢,表示一定不会再犯。

这是湖北高速交警开出的全省第一张“首次违法警告告知书”。

今年6月,湖北高速交警按照省公安交管局部署,在以往“温暖罚单”等人性化、柔性化执法服务措施的基础上,率先推行“轻微免处”和“首违警告”。

截至目前,已有5843人次收到相关“告知书”。其中,轻微免处1041起,首违警告4802起。

为民——

主动干预疲劳驾驶车辆

在交通管理工作中,交通违法往往引发交通事故,而违法行为却存在发现难、预警难、提醒难的问题。

湖北高速交警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指挥下,成立事故预防一体化研判专班,从信息化大数据中找规律、想办法,设计出行之有效的“云哨”系统,对违法风险车辆分级分类,主动干预,解决了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的重大动态隐患。

目前,“云哨”系统已累计唤醒高风险行为54万余起,回访群众认为“有用有效”达85.8%。全省主干线高速公路事故数、死亡人数,较2019年同期均下降24%。

“既要体现执法力度,又要体现执法温度,让群众在交通出行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改进执法工作,持续收集社情民意和工作推行中遇到的问题、意见,落实执法“宽严”清单,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