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10亿元!武大获校史最大单笔捐赠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09: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10亿元!武大获校史最大单笔捐赠

陈东升携泰康保险出资 支持武大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建设

陈东升(左)和武大校长窦贤康签署捐赠协议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吴江龙)“武大校友”又上热搜了。昨日上午,武大知名校友陈东升携泰康保险集团,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这是该校历史上获得的最大单笔捐赠,将用于支持武大建设一流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

8月22日是泰康保险集团成立25周年的日子。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回报社会、家乡和母校,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泰康保险集团致力于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武汉大学是拥有坚实学科基础的百年名校,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实力强劲,二者的发展可以有机结合,打造产、学、研融合新体制。

陈东升说:“希望以本次捐赠为契机,在湖北省、武汉市的大力支持下,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家加盟,支持武汉大学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建设,让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大健康产业‘第三极’,并带动以中部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发展。”

64岁的陈东升是湖北天门人,1979年考入武汉大学,后成为“92派”企业家代表,也是楚商中的杰出代表。这位被武大校友称为“大师兄”的企业家,多年来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建设。此次捐赠前,他个人先后19次为武大捐赠,累积金额近3亿元。

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陈东升个人捐款1亿元,用于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建设,之后又追加捐款4000万元。该博物馆以陈东升父亲的名字命名,其飞来石的造型灵感则来源于珞珈山顶上的一块石头——陈东升大学毕业时,曾爬上珞珈山,在这块石头上刻下一个“始”字。

在陈东升的带动下,近年来,不少武大校友积极为母校捐款。2019年,校友们众筹3亿元,捐建武大亟需的实验楼;2020年,得知学生们呼吁建设游泳馆和音乐厅,校友们又“包”了下来;2020年,校友刘金成捐款建成的电化学楼,用恩师查全性的名字命名……目前,武汉大学已经建成7栋“校友楼”。校友们还捐资5亿元,成立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

“校友会2020年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榜”显示,武大校友去年共捐赠19.33亿元,居内地高校第四名。2020年抗疫期间,超过40万人次武大校友捐赠,捐赠总额超过12亿元,占武汉接受捐赠总额四分之一。

■ 链接

全国6位校友捐赠超10亿元

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公开资料发现,包括陈东升在内,全国共有6位校友给母校累积捐赠超过10亿元。他们是:

北大校友、中公教育董事长李永新,清华校友、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复旦校友、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北大校友、中坤投资董事长黄怒波,电子科大校友、博恩集团董事长熊新翔,武大校友、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

其中,一次性捐赠最多的是熊新翔,他在2016年给母校捐款10.3亿元。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