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乡村CEO+专家+博士 助推昆明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13:34 来源: 昆明日报

记者:“是什么促使你回来当乡村CEO的?”

赵全康:“是一种独特的乡愁吧,我对这片土地有着特别的回忆。毕业参加工作后,到过北、上、广、深等许多城市,但我仍然觉得家乡好。希望可以回农村贡献力量,为家乡注入更多科技、创新、活力。”

这几天,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的“雁塔咖啡店”正式营业。这是赵全康回村担任“花巷雁塔乡村CEO”后一手创办的实体店。他高兴地在朋友圈“广而告之”:雁塔空中花园营业,咖啡、奶茶数十种新品任你选,安宁周边周末必去的网红打卡点!

从参加竞聘到正式任职,赵全康的身心都聚焦于雁塔。他说:“2020年,当知道雁塔村被列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时,我特别高兴,便默默关注雁塔建设。”

今年3月初,他应聘成为雁塔村“乡村CEO”后,提出要努力让村庄保留乡土本色,在乡土本色的基础上应用乡土文化,建设现代化乡村。在他的构想中,要在雁塔打造网红打卡点、挖掘乡村美食、开发乡村民宿、促进雁塔的产业开发。咖啡店只是他的一个尝试。他还提出,要试验性地在玉米地种植“迷宫”、在油菜花田打造亲子游乐园、在稻田搞民宿,打造一个“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振兴模式。这样的想法与雁塔村党委书记赵刚不谋而合。“赵全康到岗后,工作很积极,顺利推动雁塔村工程建设走完第一阶段。”他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就在本月,也是在雁塔村,有7名博士被聘为“新村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被聘为“荣誉村长”,昆明市委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唐丽霞被聘为“荣誉副村长”。

不遗余力地争取人才,是雁塔村、县街街道乃至安宁市乡村振兴的一项务实工作。

安宁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招募乡村CEO到聘请博士、专家来服务乡村发展,就是要做到真正尊重人才、吸纳人才、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更多的能人志士加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与安宁市山水相连的晋宁区,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方面也不甘人后。就在近日,云南省月季种质资源库专家、云南省青联委员李淑斌被宝峰街道聘为“非驻村选派人才”,为当地鲜花产业发展提供科研力量。

宝峰街道党工委书记杞耀彬介绍,当地正积极探索“支部+人才”“人才+合作社”“人才+企业”等乡村振兴模式,已聘请13名农科方面的专家助力乡村振兴,采取“定期到村+远程指导”等方式开展服务,努力做到村(组)有吹哨、人才服务到,不断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在晋宁区晋城镇福安村的乡村学社中,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大会主席王石、李小云教授等曾与当地干部围坐一堂,就“乡村如何振兴”进行深入探讨。李小云教授表示,他与团队成员乐意在云南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贡献力量。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按规划,“十四五”期间,昆明市每一个行政村,至少要培育一名“乡村CEO”,有条件的村子,还将组建“乡村CEO”团队运营管理各种各样的资源资产,提升乡村资源转化能力,最终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促进乡村振兴。

在聘请乡村CEO运营乡村的同时,昆明市还不遗余力借用“外脑”谋划乡村振兴。早在2019年8月,昆明市政府就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城市化过程中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目前已打造出呈贡区万溪冲村、晋宁区福安村、安宁市雁塔村、宜良县麦地冲村、石林县雨美堵村、富民县石桥村6个“乡村振兴实验示范村”。

人才振兴,正在昆明广大乡村产生积极效应,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昆明落地落实。(记者 赵书勇)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