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一个基层派出所的“枫桥经验”实践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20:01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陈昶

重庆渝北,承载着无数巴渝儿女“家和远方”的情感与梦想,当远航的班机落地,走出机场便进入了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辖区。这里是渝北区政治、文化中心,这里的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安定繁荣背后,凝聚着两路派出所70年来的不变初心和使命传承,是两路派出所多年来全力实践并创新“枫桥经验”结出的珍贵硕果。

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首批成立的公安派出所之一,是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重庆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辖区面积36.8平方公里,下辖11个社区,目前有在编民警51人,辅警100人,实有管辖人口10余万人。近年来两路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10余次,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渝警楷模”“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60余项,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淑俊等先进典型。

“枫桥经验”是公安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诠释,在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征程中,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实践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实现“基础牢、治安好、发案少、党和人民满意”目标上持续发力,在实践中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路。

如何让党员民警发挥出最大作用,把党的政策和关怀真正送到群众身边?两路派出所长期以来从实践中不断认知,不断总结提高,形成了一整套有特色的做法:两路派出所全力狠抓“三化”即“党建标准化、队建规范化、工作精细化”建设,压实党建责任、完善阵地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推进党内生活标准化;同时打造“三型”即“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警队,以“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机制好、思想作风好、工作业绩好”的“五好目标”为努力方向,用好“主题党日”“政治生日”“三微讲堂”等平台,把党小组设在一线案侦团队、社区警务队、便民警务站点,将党组织拓展到派出所的各个工作单元。为增强队伍凝聚力,两路派出所还专门打造了集休闲、健身、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职工小家”,定期开展慰问与心理疏导活动。两路派出所以党建促进队建,以党建带动工作,通过党建提升民警个人素质和为群众服务能力,在实现队伍良性发展的同时,使党组织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

2019年7月,两路派出所成立了由时任教导员曾淑俊命名的“曾淑俊劳模工作室”,结合在渝北区公安分局试点的律师驻派出所工作模式,专门负责调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派出所上下牢记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原则,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工作室运行两年来,在实践中培养了一批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会化解矛盾、会调处纠纷、会主动服务、会宣传发动、会处理群体性事件的骨干民警辅警。

两路派出所在调处矛盾纠纷时采取“1234工作法”即:“1个目标,擅于控制对立或混乱场面”“2次握手,温暖矛盾双方对立情绪”“3个结结,找准症结、打开心结、依法了结”“4个工作态度,热心、耐心、细心、恒心”。“1234工作法”在调解实践中逐步成熟,形成了多警联动、多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体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派出所,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矛盾纠纷的顺利调处,带来的是社会的和谐稳定。10年来,两路派出所辖区未发生任何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民转刑”案件,群众对派出所的满意度在渝北公安各部门中始终保持首位。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近年来,两路派出所紧密围绕公安主业,结合实际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打防管控”治安管控体系,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均逐年提高。

打击破案方面,两路派出所推行“321智侦工作法”即:“强化培训、考核、协作3个单元”“建设‘综合指挥中心’与‘情报研判中心’两个中心”“建立1套研判、侦查、行动一体化运行机制”,该工作法的落实使派出所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社会防控方面,两路派出所推行“842智防工作法”即:即实现防范观念变革由“他防”到“自防”、党政作用发挥由“参与”到“主导”、内部制度优化由“消极”到“积极”、街面巡逻防控由“被动”到“主动”、群众防范宣传由“空泛”到“具体”、单位场所检查由“粗放”到“细致”、高危人员管理由“宽管”到“严控”、突出犯罪打击由“低调”到“高调”等8个转变;推行“全面安装防盗门、安装防爬刺、安装报警器、安装B级锁”4项物防措施;落实“建设视频监控2800处、标注社会视频8000处,协助商家建设店堂门市红外线报警系统”2项技防措施。为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治安防控,两路派出所探索施行“111工作机制”即组建100支义务巡逻队、组建100个群众微信群、物建1000名平安志愿者,全面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治安预警预防能力。

今年在上述工作法带动下,两路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9.62%,发案率大大低于其他城区派出所,其中侵财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2.7%,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0.37%,现行案件破案率大幅度提高。今年已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万余元。

两路派出所所长曾淑俊在辖区有一个响亮的绰号“曾妈”,从教导员到如今的所长,她在两路派出所整整工作了10年,这10年中她不知道服务了多少群众,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无论大事小情,老百姓都喜欢到派出所来解决,群众爱戴她、信任她,她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全所民警辅警为辖区群众服好务,用重庆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两路派出所,确实要得!”

两路派出所结合“枫桥经验”搭建“警民连心桥”,民警深入社区,主动了解群众困难,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今年先后组织10余个调研组、80余名民警辅警直插一线,走访20余家企业单位、居民6000余户,协调解决重大困难1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两路派出所先后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加大“不见面服务”力度,针对老、弱、病、残和特殊群体实行“一站式”上门服务;通过“向人民报告”“开门评警”“警民恳谈”等活动,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介平台及民警、辅警个人朋友圈等载体,大力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新做法、新举措,大力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反诈、防盗、防事故等安全知识,深受辖区群众欢迎。

2019年,两路派出所创新成立“青少年关爱驿站”,由10名民警、两名驻所律师、两名心理咨询师组成工作组,旨在帮扶、挽救问题青少年,用法警示教育未成年人,用理疏导引导未成年人,用情宽容关爱未成年人,让“家长管不了,学校不想管”的孩子重回正轨。青少年关爱驿站成立以来,已先后帮扶23名问题青少年纠正不良行为,回归正常生活。

如今“青少年关爱驿站”已成为渝北区公安分局服务群众的一大品牌,曾淑俊说:“保护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民族振兴和国家未来,我们要通过这个驿站全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竭力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速发展,“枫桥经验”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也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将始终做“枫桥经验”的忠诚实践者,并在时代洪流中不断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枫桥经验”,让派出所工作再上台阶,全力打造符合时代特征的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