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或被车辆撞到 或被断枝撕裂 或被太阳晒“炸” 武汉为受伤树木做“植皮”手术防治病虫害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09:29 来源: 长江日报

园林技术人员在东西湖区临空港大道为樟树植皮。

“这真是新植的树皮吗?不走到跟前,很难看出来。”23日,市民程先生看到东西湖区临空港大道两棵受伤樟树新植的树皮,感慨地说。

长江日报记者连日采访得知,因被事故车辆撞伤、刮大风断枝撕裂、强烈的西晒晒“炸”等原因,武汉道路、公园等绿地多株树木的树干、树皮受损。园林和林业部门采用人工“植皮”等树木修复技术,为它们进行“手术”治疗,使它们不但恢复了健康,还恢复了往日的颜值。

据不完全统计,近4年来,武汉市已为500余棵树木实施了植皮手术。

“每一棵行道树都是园林人倾注无数心血养大的,必须精心呵护。”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东西湖临空港大道:两棵被车撞伤行道树植了新皮

东西湖区临空港大道107国道至吴中路的中段,是美丽的樟树林荫道。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这里有两棵胸径约30厘米的相邻樟树,在今年上半年先后发生的两起交通事故中,分别被一辆大货车和一辆小车撞伤树干,导致树皮坏死脱落,木质部分裸露。本月初,东西湖区园林局决定采用人工植皮手术,对这两棵行道树进行修复。

18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6名园林技术人员分为两组,分别对这两棵行道树实施植皮手术。一棵樟树的伤口在树干上部,园林工人黄幼平师傅登上人字梯,对受伤部分进行清创处理,然后涂上石硫合剂消毒,再涂上一层桐油防腐。随后,黄师傅又涂上白色的黏合剂,再将同事递过来的樟树皮,掰成一小块一小块,小心翼翼地粘贴在黏合剂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完成了植皮手术。

另一组园林工人如法炮制,为被撞伤了树干下部的另一棵樟树,也实施了植皮手术。

施工单位负责人刘长青告诉记者,树木被车撞伤后,伤口处会流液,不宜马上做植皮手术。只有等伤口处木质部分干燥后,才可植皮。所植的樟树皮,都是平时进行行道树修剪时,从剪下的树枝上取出,保存在仓库。所用的白色黏合剂,也是找生产厂家专门定制的。

东西湖区园林局绿化队负责人韩琳称,临空港大道107国道至吴中路一段,都是几十年树龄的樟树,冠大荫浓。树木被车撞伤后,如不进行植皮,时间一长会长出难看的树瘤,影响这条道路行道树的整体美观。更重要的是,树木受伤后,日晒雨淋伤口容易腐烂,并遭受病虫害的侵蚀,使树木长势变衰,甚至死亡。

她说,今年是该局首次尝试对受损行道树进行人工植皮。截至目前,已有30余株樟树完成了修复。虽然植的树皮不能“复活”,但能有效保护树木健康生长,有效防治病虫害的侵蚀。

楚望台遗址公园:舍不得扔掉的丝绵树枝用于“自体植皮”

楚望台遗址公园是一座建在山体上的公园,土层瘠薄,树木生长不易。然而,由于刮大风引起的断枝撕裂、强烈的西晒导致树干受热不均匀、病虫害等原因,该园20棵树木不同程度受损。2019年,该园请专业人士对它们进行修复,其中17棵树木进行了人工植皮。其中,有一株丝绵树,树种在武汉比较少见。因刮风断枝致树皮撕裂后,该园舍不得将断枝扔掉,于是将树皮剥下保存起来。这次修复时,取出树皮“移植”到树干上,从而实现了“自体植皮”,修复后颜值毫无违和感。

“如果当时扔掉了树枝,现在到哪儿找这么好的树皮呀?”该园管理处负责人刘茂红说。

东湖中学:受伤多年后百岁雪松恢复健康

“年事已高”的古树名木,是城市树木中的特保儿,也是最容易受伤的一族。2018年以来,武汉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等城区,就对近百棵古树名木进行复壮和修复,其中约有半数进行了人工植皮。

东湖中学有一株百岁雪松,多年前树干受损,年深月久形成空洞,洞内还寄生了其他植物。去年7月,武昌区城管局请来武汉市科发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人员,对这棵古树的树洞进行填充和修复,在修复的最后环节,采用以前修剪雪松保存的树皮,进行了人工植皮,使这棵古树恢复健康。

宝通寺一棵111岁的朴树,在修复一个面积约1200平方厘米的树洞后,也通过人工进行了植皮。武昌区城管局绿化队副队长肖钢透露,因为找不到同样的朴树皮,他们只好到野外找来大型苦楝树的树皮,代替朴树皮进行了人工植皮,虽然略有色差,但也能很好地保护树干。

(长江日报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吴晓 赵银斐 彭雪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