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2021武汉企业100强发布 “百强”上榜门槛提高 民营企业增5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09:29 来源: 长江日报

东风岚图汽车自动化率95%以上的焊装车间。

武汉国际广场品牌门店前,顾客有序排队进店选购。

中百中央大厨房正在加紧生产西式面点。

数据来源:《2021武汉企业100强发布解读》(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

面对去年那场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武汉企业和以企业为载体的武汉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交出一份难能可贵的答卷。8月23日,2021武汉企业100强榜单正式发布,“稳中有升”成为榜单主基调。

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按照国际通行做法,遵循企业自愿申报原则,依据申报企业2020年度营业收入,排出了涵盖各种所有制及行业的综合性2021武汉企业100强榜单(综合百强)、武汉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制造业百强)和武汉服务业企业100强榜单(服务业百强)。

■ 3个“百强”上榜门槛均提高 在大风浪面前大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更强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本届3个“百强”的门槛均有所提高。综合百强上榜门槛为36.53亿元,比上届上榜门槛提高0.72亿元,同比增长2.01%。制造业百强营收门槛保持平稳上升,达到1.66亿元,比上届营收门槛提高3.8%;中位数为16.13亿元,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服务业百强营收门槛为3.34亿元,比上届提升了1.03亿元。

综合百强企业各“总量指标”保持稳中有升。其中,营收总额为27269.71亿元,比上届略有提高,营收增加超过10%的企业接近三成;资产总额为46344.87亿元,同比扩大3.18%。在大风浪面前,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明显更强。

■ 制造业百强结构持续优化 光电子企业数量增幅达33%

本届制造业百强有16家光电子产业企业入围,企业数量增长幅度达到33%,可以看出,制造业百强结构持续优化。

从行业分布看,本届制造业百强主要分布在机械及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光电子、家电、生物医药、钢铁、食品及烟草、石化、服装及纺织等九大行业,其中机械及装备制造和光电子领域共计42家,多于上届的37家。

行业高端化趋势进一步明朗,机械及装备制造、光电子、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等四大行业企业数量仍然位居九大行业前列。此外机械及装备制造、光电子两大行业保持增长势头。

■ 新兴优势服务行业逆势增长 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数量首超商贸服务业

本届新进综合百强企业16家,其中制造业企业6家、服务业企业7家、建筑业企业3家,特别是一批互联网、技术服务、新零售、人力资源服务等新业态企业近年来获得高速发展,晋级百强,为百强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

本届服务业百强榜单中业态分布发生变化,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23家,商贸服务业(零售、批发、餐饮)企业18家,房地产及建筑施工企业14家,现代物流服务业(运输、仓储)企业9家,金融服务业(银行、投资、保险)企业7家,市政及公用事业服务企业4家,能源服务企业2家;特色业态方面,设计服务业(建筑、景观、基础设施)企业10家,专业服务业(会计、中介、人力资源)企业6家,健康(医疗)服务业企业4家,文化旅游服务业企业3家。

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数量首次超过武汉传统优势服务行业的商贸服务业,成为服务业百强中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领域,展现了新兴优势服务行业在疫情冲击下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和化危为机的能力。

■ 更多民营企业加入“百强” 新入围16家企业中有11家是民企

本届综合百强中,国有企业54家,民营企业45家,其他类企业(外资、集体)1家。从数量上来看,国有企业比上届减少4家,民营企业比上届增加5家。上榜民营企业总营收7611.52亿元,占综合百强营收总额27.91%,较上届上升1.62个百分点。

近5年来,民营企业总营收占比从不到20%发展到连年上升,一方面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加入百强队伍,5年间增加了11家,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本届新入围综合百强的16家企业中,有11家是民营企业。

以资产总额指标为例,本届制造业百强资产总额达到12066.49亿元,与上届资产总额相比增长3.8%。其中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和占比较上届保持稳定,分别达到10241.47亿元和88.15%;相比国有企业,民营制造企业资产份额达到11.27%,虽然未能撼动国有企业,但是较上届增长15.03%,达到1360.08亿元,民营制造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升明显。

服务业百强中国有企业36家,民营企业62家,比上届增加3家,营业收入总额4707.27亿元,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占比为57.19%,比上届民营企业营收占比增加了6个多百分点,继续保持了民营企业营收占比超国有企业营收占比的格局,并进一步扩大了占比优势。

■ 专利总数猛增逾四成 研发经费比上届多投57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最强动力。从企业申请专利情况看,本届综合百强拥有专利的企业55家,获得专利授权62216件,其中发明专利28171件,发明专利占比45.28%,与上届相比,专利、发明专利以及发明专利占比均有较大幅度提高。上届综合百强拥有专利数44073项,本届62216项,增幅41%。其中,上届综合百强拥有发明专利13702项,本届28171项,增幅106%。综合比较,上届综合百强发明专利占专利拥有总量的31.09%,本届占比45.28%。其中专利数排名前三的均为国企(中国信科、东风汽车、航天三江);发明专利排名前三的均为国企(中国信科、航天三江、宝武武汉);综合百强民企中专利数、发明专利数排名前三的均为美的武汉、人福医药、三环集团。

从创新投入来看,本届综合百强有创新投入的企业62家,比上届减少5家,但研发经费总额达448.80亿元,比上届多投入57.81亿元,同比增长14.79%。研发经费占营收比重1.65%,比上届提升0.2个百分点。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平均投入研发经费7.24亿元,同比增长23.97%,创新投入力度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超过3%的企业达到20家,其中超过5%的企业3家,超过10%的企业1家。

■ 减轻经营负担、提供金融支持助企惠企 减税红利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本届制造业百强纳税总额为576.85亿元,比上届纳税总额减少约172亿元,由于制造业百强营收保持稳步增长,反映武汉市的减税综合成效显著。

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推进百强企业的“补血造血”救助措施,2020年疫情期间,湖北省和武汉市按照中央关于应对疫情的惠企政策指导精神,坚持“应享尽享、应减尽减”的原则,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从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提供金融支持、保障企业用工以及加大政策执行力度等方面帮助武汉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百强企业持续稳健发展,武汉将继续大力推动社保惠企、税收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长江日报记者吴秋娜 通讯员刘鑫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