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中国餐饮行业新趋势:注重发展绿色餐饮 外卖向品质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13:12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刘佳)近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2020年中国餐饮行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在2020财年中国内地各省市区餐饮收入排行榜中,广东省以4124.76亿元位居榜首;河北省以3856.4亿元、江苏省以3434.36亿元分列第二和第三名。从不同区域划分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市区餐饮收入排行榜中,四川、重庆和云南排名前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市区餐饮收入排行榜中,广东、江苏和山东分别排名前三位;京津冀地区中,河北餐饮收入最多,其次是天津和北京;长江经济带省市区中,江苏、浙江和四川的餐饮收入表现最为突出,分别位列前三。

餐饮排行榜前十名的内地省份及其数据。图片来源:中国饭店协会

《报告》显示,本次参与调研的企业共计116家,分布在内地26个省、市和自治区;涉及门店数3.1万余家,涉及品牌总数400余个。2020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占比83%,2020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占比64%。从所有制上看,调研企业包含内资民营企业、国有/国有控股企业、港澳台资和其他类型企业及外商企业;从业态上看,调研企业涵盖正餐、火锅、团餐、快餐等多元业态。

《报告》指出,品牌化仍然是调研企业关注的重点,但疫情造成的行业发展变化也让更多的企业对供应链发展和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产生兴趣。后疫情时代餐饮格局重组,在消费全面复苏的背景下,众多调研企业将加大新投资、发展新品牌纳入下一步计划;绝大多数参与调研的餐饮企业家对于整个餐饮行业及营收预期抱持乐观态度。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国家出台各类促消费政策,餐饮行业积极调整配合,在10月份迎来了复苏与正增长。

《报告》指出,餐饮行业也出现一系列新发展趋势,企业更加注重发展绿色餐饮,积极践行分餐制、反对食物浪费、限塑禁塑等措施;企业加大对供应链、中央厨房、精益化央厨等配套元素的建设;外卖市场继续下沉,走向专业化与品质化转型;团餐“逆风起飞”,备受资本青睐;预制半成品引领餐饮和超市融合发展;特色小吃与单品异军突起,火遍大江南北;职教改革将助力行业人才培养与建设等。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