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暴雨后城市安澜如常,必有人在默默突击前行 | 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15:4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8月24日7时许,武汉市民像往常一样走在上班路上。 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24日一早,似乎和往常没什么两样,早高峰如期到来,人们奔赴一天的工作,城市整体运行如常。只是手机上连续多条暴雨提醒短信,标注了昨夜的不同寻常。

大雨下在深夜时分。23日24时左右,风大雨急,暴雨来袭,整整下了一夜。据长江日报的实时报道,这一夜,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地铁、市政等部门工作人员,连夜作业,仅水务部门,全市就有1800余人次出动。整个城市应急系统高强度运行了一夜:在全市多个易渍水点,有人应急抽排和巡查值守;在地铁站点,多项应急措施启动。实际上,准备工作从23日白天就开始了。武汉地铁长度超过300公里,地下交通如何在暴雨中快速反应,地铁工作人员在白天进行了演习,从预判水势到应急预案,先操练一遍。

我相信,这一夜,为了次日早高峰平稳度过,城市运行如常,很多人彻夜未眠,但这是有准备和有序的一仗,因为一座城市能在突发情况中安澜如常,根本上还是依靠城市基础设施和管理能力足够强大。

实际上,城市规模的巨型化,城市人口的多元性、复杂性和流动性,让现代城市面临新型社会风险,这是一个世界性问题,也是一个发展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中国70%以上城市、50%以上人口分布在自然灾害严重地区,约2/3国土面积受到洪涝灾害威胁,在中国的大城市、特大城市正在走向超大型城市过程中,安全问题成为城市治理中一个重要课题。

过去,一些城市在暴雨中内涝,深层原因即是城市发展和人口集中过快,基础设施和应急能力不足以匹配城市发展速度,不足以应付极端天气的突袭。近年来,武汉在防洪排涝上下苦功夫和硬功夫,新建和改善近百项重点工程,因此在2020年的罕见大汛中,武汉能够从容应对。

仅基础设施还不够,在各类城市风险面前,最有效的办法是“防”。不但要防暴雨,还要防各类自然灾害,防公共场所风险,防流行性传染病。“防”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思维意识到管理系统,从基础设施和应急反应,要全面提升,协同作业。城市高速发展,灾害总是会有,防范与应急是每座城市的一道必答题。

武汉此次应对暴雨,不是简单的“应急”,背后是城市防涝排渍能力的显著提升,智慧化管理的极大改善。这些,为系统性地提升应急和防范能力提供了强大支撑,相信在不断努力下,我们的城市在各种突发状况中,会越来越“平静如常”。

相关报道:

积极应对持续一夜的暴雨,早高峰前,全市路段无一处积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