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她的英语课,充分融和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19:1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8月24日讯 英语手工课、英语美食课、看中国“外交天团”舌战群儒……光谷实验小学何晶晶老师的英语课堂有很多有意思的混搭,让孩子们学得快也玩得开心。更重要的,她的英语课,充分融和了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中国的优秀传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光谷实验小学老师何晶晶。学校供图

在英语课堂上

充分融和中国传统文化

在小学英语教学领域,何晶晶游刃有余地将教育和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以“仁孝”思想引导学生,用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世界观,形成感恩父母、感恩他人、感恩社会的阳光心态。

“耶!我折好了!”光谷实验小学404班的吴美延开心地大叫起来。这是何晶晶精心为学生们设计的一节英语和手工整合课。何老师一边用英语教孩子折纸艺花,送给父母、师长,一边教孩子用英语如何表达“孝义”。很快,全班54个孩子,折出了54朵五颜六色的百合花,朵朵承载着对父母的感恩。

像这样的“突发奇想”,在何老师的英语课堂上屡见不鲜。英语课讲饮食文化,何老师就会引入中医养生概念,感受中华医学的神奇奥秘;英语课讲各国的大城市,何老师就会让学生对比我们的家乡——武汉,让他们感受家乡的变迁和祖国的发展;英语讲时间和速度,何老师就会给学生看原版外媒纪录片,让他们了解工匠精神和外国人眼中中国惊人的建设速度。

何老师还让孩子们一起观看中国“外交天团”舌战群儒的视频,欣赏“最美翻译”张京完美的现场表现,鼓励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英语课堂上,充分融和中国传统文化,为学生播下一颗爱国、强国的种子。

关爱每一个学生

她是孩子们眼中的“河马妈妈”

在何老师班里,有不少留守儿童,何老师把他们作为关注的重点,每天中午就成了“暖心时间”,草地上、台阶上、走廊里,她陪着学生聊天,通过周记倾听学生的心声,帮他们顺利度过亲情的“空窗期”,孩子们信任她,都叫她“河马妈妈”。

在“河马妈妈”的感染下,孩子们也产生了变化。平时换座位,个子最小的主动把前排的位置留给视力较差的同学;来得较早的,默默帮助其他晚到的同学做好清洁工作;自发组织“诚信考场”,互帮互助。

为了关爱每一个孩子,她很少说“我喜欢谁谁谁”,但503班的甜甜和602班的嫒嫒是“唯二”的两个“例外”,何老师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在我们班,我最喜欢甜甜!”“在我们班,我最喜欢嫒嫒!”甜甜患有小胖威利综合征,嫒嫒也是个发育滞后的孩子,她们是随班就读的学生,智力水平只有五六岁。

每天中午,发现甜甜吃饭的时候不敢加菜,何老师就主动给她加一点;嫒嫒有时候无法完成学习任务得不到奖励,何老师就“私发”她一个漂亮礼物;放学时,何老师总是揽着甜甜或嫒嫒的肩膀走,并一定要亲眼看着家长牵着她们离开。渐渐地,同学们都感受到了何老师对这两个同学“特别的爱”,也开始主动照顾她们。孩子们毕业时,两个孩子的家长充满了感激,“孩子特别喜欢何老师,说何老师最漂亮,最爱何老师!”家长说。

何晶晶把教育看作是一种滋养,在对学生付出的同时也获得了学生的爱和尊重,收获了感悟和成长。

(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王新意)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