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传统月饼VS新潮月饼,哪款是你的最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20:4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虽然距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不少地方月饼已经上市。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传统现烤月饼销售窗口前,甚至出现消费者排队购买的盛况。现场有人拖着行李箱前来购买现烤月饼,出手就是2000多元,买了近200个月饼。

传统节日,品传统月饼,好像更有过节的仪式感!

我国传统月饼种类有哪些?一起了解一下吧。

中国月饼品种繁多,各地有不同的制作方法,口感也各有特色。按产地划分,月饼大致分为:京式月饼、广式月饼、苏式月饼、滇式月饼等等。

京式月饼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京式月饼的主要特点是甜度适中,特殊的馅料口味,松脆的口感,主要代表有五仁月饼,自来红月饼,自来白月饼等。

广式月饼起源于广东及周边地区,其特点是皮馅稍油,表面有光泽,口感松软细腻,主要代表有广州莲香楼及广州酒家的白莲蓉月饼等。

苏式月饼起源于上海、江浙及周边地区,苏式月饼主要特点是饼皮较为疏松,比起其他月饼口感稍甜。

滇式月饼起源于云南、贵州及周边地区,滇式月饼主要特点是馅料咸甜,其中加入了滇式火腿,独具滇式口味,主要产品有昆明吉庆祥生产的云腿月饼等。

潮式月饼乃是广东潮汕地区所流行的一种月饼,外表呈螺旋状,不同于广式月饼的是,这种月饼一般是将馅先通过油酥之后,包裹在面皮中再进行制作,制作方式较为繁琐。潮式月饼最好与茶一起食用,可以缓解月饼中酥馅的油腻。

近年来,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新潮月饼,较之传统月饼,其油脂及糖分较低,注重月饼食材的营养及月饼制作工艺的创新,外形追求新颖独特,颠覆了人们对于月饼的看法。

比如冰皮月饼,麻薯月饼,杂粮月饼,海味月饼,榨菜月饼,藤椒鱼月饼,青花椒腊味月饼,榴莲酥新口味月饼,冰淇淋月饼及各种水果口味的月饼和茶叶月饼等等,各种口味独具风格,受到不同人群的欢迎。

其实不论月饼制作方式及口味如何变化,月饼所寄托的人们对于团圆的美好情感不变。中秋节,一家人坐在一起赏月、吃月饼,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月饼,你最喜欢哪种口味?是传统月饼,还是新潮月饼?留言说说吧!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出品 整合:长江日报记者邓腊秀 部分资料来源于解放日报等)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