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自然资源部:一些地方政府弄虚作假违法批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23:4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郄建荣

自然资源部8月24日公开通报44起土地违法问题,其中7起性质恶劣。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在该部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些案件反映出一些地方无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严格保护耕地要求,规避问责,弄虚作假,甚至违法批地,干预执法,严重扰乱了自然资源管理秩序。她说,案件只要达到了问责标准,将按照有关规定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

自然资源部24日通报的7起性质恶劣案件,是近期自然资源部组织对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数据异常的7个县(市)进行实地核查所发现。

7个县(市)问题涉及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政府干预土地执法,高平市自然资源局违规审批临时用地、卫片图斑判定不实、弄虚作假、执法履职不力。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政府主导卫片填报弄虚作假,河曲县自然资源局以临时用地方式违规批准采矿用地,卫片图斑判定不实、弄虚作假、执法履职不力。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政府支持、默许卫片填报弄虚作假,迁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卫片图斑判定不实,弄虚作假,执法履职不力。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自然资源局以临时用地方式违规批准采矿用地,卫片填报弄虚作假、对违法用地整改不力,在配合检查过程中伪造会议记录、篡改材料弄虚作假。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自然资源局有组织、成规模地伪造临时用地批文,弄虚作假,应对卫片执法,规避问责。辽宁省大连市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导违法占地,瓦房店市、长兴岛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执法履职不力以及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自然资源局违规审批临时用地问题。

从崔瑛通报的这7个县(市)的问题看,政府违法问题相当突出,有的违法性质恶劣。其中,山西省高平市政府以市政府会议纪要方式明确“以罚代法”,干预土地执法。2020年至2021年5月,高平市自然资源局查处的35宗违法案件中有30宗以此为依据,仅处罚款。河曲县政府主导卫片执法弄虚作假,人为降低违法占用耕地数量和比例,规避问责等等。

其他37起案件是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和媒体反映线索涉及土地卫片执法弄虚作假、图斑判定不实等典型问题。其中包括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钢结构厂房、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某公司牡丹园项目、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某公司铁路专用线项目违法用地问题等。

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副主任何志华表示,针对这次通报的7个县(市)土地卫片执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向相关省级政府提出督察意见,请相关省级政府组织相关市县进行整改查处,该约谈的约谈,该移送的移送,该问责的问责。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