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云梦北湖垸变成“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09:33 来源: 湖北日报

鸟瞰北湖垸。 (通讯员 李学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谢庶麟

8月6日,深夜,一张大网撒下。第二天,清晨,渔民们齐喊号子,拉出上万斤活蹦乱跳的鲜鱼。这又是一个收获满满的日子。

60岁渔民张进田养了一辈子鱼,这样的场景依然让他激动不已。

从“年年养鱼年年亏”到“落霞暮归鱼满仓”,短短6年间,云梦县沙河乡北湖垸经历了一番全新的蜕变,目之所及,鱼肥水美,果蔬飘香。

年年养鱼年年亏

代汉文一度非常沮丧——养鱼8年,亏损40万元。

一气之下,他剪断了鱼网,发誓不再搞养殖。

代汉文是沙河乡北湖垸农民,在外务工多年,听说养鱼赚钱,2008年,他拿出10万元积蓄,回乡流转50亩池塘,喂养四大家鱼。

一门心思守着鱼塘,没想到血本无归。在北湖垸,与代汉文一样“亏血本”的渔民不在少数。

年年养鱼年年亏,问题出在哪?

北湖垸是云梦地势最低的地方,东临澴河、西靠县河、南抵府河,水资源丰富,养殖水面超过1万亩。先天良好的养殖条件,曾吸引了一批批农户前来承包鱼池。

那时,渔民以喂养四大家鱼为主,水质好,鱼肉鲜美,加之当时市场水产品缺口大,在武汉、孝感等水产品批发市场上,“北湖垸的鱼”颇受欢迎。

北湖垸原本属国有农场,后承包给私人老板统一管理,由于缺乏有效投入、经营不善,垸内基础设施薄弱,鱼类品种单一、产量下降,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北湖垸的鱼”名声渐渐没落。

效益一年不如一年,不少渔民纷纷转行。

2015年,云梦县沙河乡决定全新改造北湖垸。

沙河乡党委政府和水产部门上武汉、跑孝感,四处招商。2015年3月,云梦籍在外成功人士代亚楚一直想回乡创业,经多次考察,他决定创办北湖垸水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包北湖垸5000亩鱼池。

换种思路来养鱼

为何养鱼不挣钱?

代亚楚聘请省内知名的水产专家上门把脉,发现看似是市场上鲜鱼产能过剩,实则是自己的产品低端,同质化严重,满足不了百姓需求。

必须换一种思路来养鱼。

模拟野生鱼的生存环境,让鱼的口感更鲜美。代亚楚改造旧有鱼池,在塘底种植大量伊乐藻和黑藻水草,投入田螺等生物,净化水质,修复环境。

鱼喜爱活水,专家们因而设计出一套“内养鱼、外养水”的模式,将北湖垸分隔为内外两部分,内部池塘投放鱼苗,鱼塘之间管道相连,外部则建一个20万立方米的净化水池。净化水池从上游水库引水,通过设备引流,实现鱼池内外水质流动交换,模拟“活水养鱼”。

模式改良,品种也要更新。北湖垸技术员刘勇介绍,建立200亩育苗基地,主要繁育鲈鱼、黄颡鱼、花骨鱼等市场受欢迎的名优特品种。“一年培育各类鱼苗3000万尾,除满足基地外,还能为周边养殖户提供种苗。”

以往,北湖垸所有鱼池靠人工粗放式养殖,效率低、风险大。代亚楚推行智能化养殖,添加增氧机、泳浪机等设备,全域安装数字监控,平日里,打开手机,随时了解水湿、光照、溶氧等情况。另一方面,将所有鱼塘划为14个区域,聘请20多个当地渔民,进行网格化管理。

绿色生态的养殖模式,加上科学精细的管理,“北湖垸的鱼”重新找回市场,订单供不应求,远销北京、石家庄、武汉等城市。

“梦里水乡”呼之欲出

鱼养好了,代亚楚心里还有一盘更大的棋。

“特色养殖为基础,配套蔬果、药材种植,打造出一个能看、能玩、能游的梦里水乡。”

建设之初,代亚楚除了改造鱼池外,同时进行硬化道路、栽树种果、建景观带等前期工作。“累计投入1.8亿元,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如今的北湖垸生机勃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整齐划一的鱼池边,建起大片瓜果蔬菜基地,有枇杷、桃树、梨树等七八个品种,一年四季可供游客前来采摘。当前正值黄桃成熟季,来自云梦、孝感、武汉等地的游客,自驾前来,满载而归。

代亚楚不忘带动周边百姓。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模式,吸收423户农户入股。今年初,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公司扩大名特优水产、蔬菜的种养面积,积极对接销售渠道,基地收入不降反升,保证了农户的收益。同时,辐射带动3000多户渔民从事科学养殖,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人次。

去年底,北湖垸入选首批湖北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将围绕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学研合作,打造县域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北湖垸今年继续配套完善了休闲垂钓、餐饮娱乐等休闲活动区域。代亚楚介绍,计划再用3年时间,将北湖垸建成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