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诚信海南 | 海南社会信用体系将着力多场景“惠企便民” 给予企业和群众更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5:05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5日消息(记者 王子遥)实施信用建设的“惠企便民”,是海南社会信用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记者从海南省发改委方面获悉,目前海南正着力推动若干信用场景应用,给予企业和群众更多的“获得感”。

“办理涉税事项时需要准备不少相关材料,以前只要有一项材料没备齐就要再跑一趟,如今税务部门施行了‘承诺制’办税,资料不齐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先行办理,随后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等方式补齐,对我们企业乃至个人来说都是极大的便利。”近日,负责为企业处理税务申办的柯先生对记者说道。

数据显示,自海南省税务局全面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服务以来,已成功容缺办理涉税业务2万多笔,减少企业人员和群众“来回跑”2万余次。

此外,自去年8月起试行的发票申领“白名单”制度也同样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和群众带来便利,入围“白名单”的企业的相关财务人员只需动动手指,在线自主申请调整发票数量或最高开票限额,即可享受“免检用票、即时办结”的办税便利,发票还可直接免费邮寄到户。自去年8月1日试行至今,海南已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170余万份,累计节约最长办税时间96万小时。

去年以来,不少省内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存在一定困难。为此,海南持续推广“银税互动”,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鼓励各商业银行积极创新“线上银税互动”产品,去年全省共发放“银税互动”贷款9231户,金额达53.15亿元。其中,有近30亿元贷款以不见面的形式发放给了近7000户小微企业。

对于中小微企业,海南还推动“信易贷”应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信易贷”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海南分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纯信用贷款。

数据显示,2020年末,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56亿元,占比中小微企业全部贷款超10%,较年初增加88亿元。

“以前住酒店都是要付一笔住房押金,这次来海南却发现很多酒店已经不再需要支付押金了,在入住、退房时都便利了很多,也让人感觉到自己被信任了。”24日,带孩子在海南进行暑期旅游的湖北游客孙先生直言。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已在同步推进“信用游海南”,向旅游行业倡导“信用全省免押”理念,在出行、住宿、旅游等场景推行信用免押、免查房、免排队以及先游后付等守信激励场景。

截至目前,海口、三亚信用出行领域免押覆盖面已达到总数的90%和80%;飞猪、携程等主流平台也已接入信用入住,50%以上的省内星级酒店已经实现免押入住和退房免查房。

海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将滚动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坚持“场景为王”,按照“谋划一批、创建一批、应用一批、滚动开发”的思路,重点督促推进“信易贷”、交通运输信易查、市场监管企业信用风险防控、居民“零关税”进境商品信用监管等,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切实做到信用建设的“惠企便民”。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