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重庆礼嘉派出所与辖区群众的“君子约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6:1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8月,正值派出所户籍业务最繁忙的时候,在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礼嘉派出所,来了一名民警们再熟悉不过的暑假“实习生”——19岁的黄蓉。

十年前,黄蓉的父亲在弥留之际,将她托付给礼嘉派出所的民警们。十年间,礼嘉派出所的民警们接力帮扶,一路陪伴。十年后,曾经扎着粉色蝴蝶结马尾的小女孩已经能独当一面,同民警一起为群众服务了。

派出所十年接力 不负群众临终嘱托

“警察同志,如果我不久后去世,我就把女儿交给你们了。”2011年底,重庆两江新区礼嘉街道身患绝症的居民黄国全找到时任礼嘉派出所分管社区的副所长王玉涛,希望派出所能在其去世后帮忙照顾自己年幼的女儿黄蓉。

“派出所会一直关注关爱黄蓉的成长,直到她成年,你放心,安心养病。”王玉涛轻声地安慰着黄国全,当场承诺照顾好其女儿。

2013年初,黄国全病情加重,想到以后再也不能陪伴女儿,黄国全希望民警能帮他录制8段视频,在女儿成年前的每一个生日,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给女儿送去祝福,陪伴她成长。

2013年,黄国全病逝,礼嘉派出所党支部研究后,决定承担起照顾黄蓉的责任。多年来,礼嘉派出所的民警们陪伴着小黄蓉度过了每一年的生日。从2013年6月起,派出所全体民警每人每月捐赠50元,一部分交给黄蓉姑姑作为她的生活费,剩余部分由派出所攒起来作为她的教育费用。

派出所教导员黄唯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照顾好黄蓉,派出所党支部先后召开几次会议,研究黄蓉成长、入学、生活照顾等方面事项,为此还确定了几名女警专门做好与小黄蓉的对接。

小黄蓉课后作业辅导谁负责?毕业于师范院校的民警们包了;节假日家里冷清怎么办?民警齐上阵为小黄蓉包饺子;疫情期间大家也挂念着小黄蓉,特意为她送去口罩和消毒用品……

在礼嘉派出所,没有人不认识小黄蓉,甚至每一名新来的民警,在入职时知晓的第一件事便是小黄蓉。

从2013年至今,虽然派出所领导和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对小黄蓉的照顾和守护却传承了下来,渐渐地成为了民警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2020年8月4日,在民警近十年的陪伴中,黄蓉成年了,派出所的警察叔叔、阿姨为她举办了温馨的生日会,还为她办下了第一张身份证,作为18岁的成年礼物。那一天,派出所还正式将这么多年民警捐助的67000余元交给黄蓉保管。

“每个民警每月50元,派出所这么多年对黄蓉的捐助一直没有断过,当时我们担心黄蓉还小,怕她支配不好这部分钱,于是每个月就保留了一部分,积攒起来以供她以后求学使用,现在她成年了,应该将这部分钱交给她保管。”民警告诉记者。

亲密无间 见证黄蓉快乐成长

从黄蓉小学起,民警刘金珠就一直为她辅导功课,眨眼间,曾经的小姑娘已经长得比她还高了。目前,19岁的黄蓉正就读于重庆财政学校的财会专业。“小黄蓉的作业越来越难,我们已经辅导不下来咯。”刘金珠开玩笑地说。现在,黄蓉和派出所的女民警们成了要好的姐妹,逛街、聚餐、看电影……大家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2012年刚毕业就到礼嘉派出所上班的民警高利华,几乎全程见证了小黄蓉的成长。回忆起这么多年的点点滴滴,高利华觉得两人在北京的夕阳下骑自行车的画面最令她难忘。

2019年3月,高利华和黄蓉受邀到北京参与中央电视台节目的录制。这是小黄蓉第一次去北京,趁着这次机会,高利华带着她游览了北京各个景点。“天坛公园很大,那天我们逛了天坛公园特别累,出来便想骑自行车。”高利华还考虑到重庆特殊的地形缘故,担心小黄蓉可能不会骑,可能会摔跤。“结果她骑得比我还好,比我还稳。”落日余晖下的北京街头,小黄蓉自在骑车的场景让高利华一直记到现在。

在节目录制现场,小黄蓉表现出来的从容大方也让高利华难忘。“我一直担心她会紧张,没想到在现场紧张的竟然是我。”通过北京一行,高利华突然发现,这个曾经在11岁生日会现场放声大哭的小女孩,在不知不觉中已经长大了。

对小黄蓉来说,人生的下一步挑战是选择职业、走向社会,此次在礼嘉派出所的暑假实习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在办事大厅实习,可以锻炼小黄蓉的沟通能力。”“跟着社区民警到社区去宣传可以接触更多的人,锻炼交际能力。”“文件整理的工作小黄蓉也可以参与,提升一下细心和耐心”……民警们为小黄蓉的实习设计了好几套方案,但大家纷纷表示黄蓉自己的意愿才是最重要的。

健康快乐地长大,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快乐——这便是礼嘉派出所民警们对小黄蓉最美好的期待。

亲民爱民 群众冷暖常挂心间

守护小黄蓉只是礼嘉派出所亲民爱民的一个缩影。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关爱辖区孤寡老人、逢年过节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默默自费救助困境家庭……多年来,帮扶困难群众已经成为礼嘉派出所的传统。

2010年,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访中了解到一名高中学生小蔡家庭比较困难,但其成绩优异,希望继续学业。派出所研究决定资助其完成高中学业,直至其顺利考入大学。

2015年,犯罪嫌疑人马某被判处无期徒刑。在工作中派出所民警了解到马某家中还有一位老母亲和一个两岁的女儿,在马某入狱后,其家人生活一下陷入困境。于是,两位民警决定每月捐助马某家人500元钱,从2016年2月至今一直从未间断,目前已捐款3万多元。

礼嘉派出所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有亲民爱民的传统,先后涌现出了全国爱民模范彭义、重庆好人高利华等一批先进个人,派出所先后荣获公安工作贡献突出集体、执法规范化先进集体、首届两江榜样集体等荣誉称号,派出所民警个人立功受奖累计300余人次。

礼嘉派出所所长胡蒋平表示,帮扶困难群众已经成为礼嘉派出所的传统,民警时常把群众冷暖挂在心间。不管是在打击破案,还是在窗口服务,或者是巡逻防控中,民警始终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自家事、身边事做起,从社会最关注、最迫切的事抓起,着力解决好群众的一桩桩、一件件事情。

“正是因为如此,群众才会信任我们。我们绝不会辜负这份信任。”胡蒋平说,派出所民警将继续把群众的信任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在工作中将职责使命融入血脉,把服务宗旨刻在心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