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残奥会首金盘点:这些选手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8: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5日电 北京时间25日,在东京残奥会的首个正式比赛日中,中国选手李豪夺得男子佩剑个人A级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东京残奥会首金。

27岁的李豪来自上海,是上届世锦赛(世界杯)男子佩剑A级个人赛亚军,此次是首次参加残奥会。在本届残奥会上,李豪还将参加男子花剑个人赛和团体赛的争夺。

将时间拨回1984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残奥会。平亚丽在盲人跳远项目中一跃摘得中国残奥代表团历史首枚金牌,掀开了中国残疾人运动的新篇章。此后的20多年时间中,中国残奥代表团屡屡创造佳绩。

而其中,获得每届残奥会首金的选手们无疑格外引人关注。你知道最近几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首金都是谁摘得的吗?

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 黄文涛

1992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九届残奥会上,世界记住了一位中国小伙子的身影。当时23岁的黄文涛摘得了男子盲人B2级跳远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那一届残奥会的首金。

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 侯斌

在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上,初次参加残奥会的侯斌就在跳高F42级比赛中以1.92米的成绩夺冠,为中国代表团摘得了这届残奥会的首金,并且创造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2000年悉尼残奥会 徐红艳

在悉尼残奥会上,当时24岁的徐红艳为中国代表团夺得该届残奥会首枚金牌。她在女子铁饼F12级决赛中掷出42.19米的成绩,超过获得第二名的美国选手莉萨-班塔3.53米。

2004年雅典残奥会 李剑飞

2004年,李剑飞在男子P1-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663.8环的成绩夺得冠军,为中国残奥代表团获得雅典残奥会的首枚金牌。

这届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首次突破100大关,金牌和奖牌数都遥遥领先位居第二的英国队。而也是从这届残奥会开始,中国代表团连续四届夏季残奥会取得金牌和奖牌总数双第一。

2008年北京残奥会 杜剑平

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残奥会上,四肢中只有右臂可以发力的杜剑平在S3级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35秒21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比此前的原世界纪录整整快了5秒多。

北京残奥会,不但体现了中国代表团强大的竞技实力,也体现了中国高水平的办赛能力。和此前的北京奥运会一样,北京残奥会也成为体育史中辉煌的一笔。

2012年伦敦残奥会 张翠平

2012年,“神枪手”张翠平在伦敦残奥会R2-SH1级女子10米气步枪站姿比赛中,以破世界纪录的500.9环的成绩夺冠,摘得伦敦残奥会的首枚金牌,同时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伦敦残奥会的首金。

2016年里约残奥会 董超

在里约残奥会R1-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站姿比赛中,董超以205.8环的优异成绩成功卫冕,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首枚金牌。

5年后的东京,中国残奥代表团再次踏上征程,李豪的金牌为队伍取得了开门红。而中国的残奥运动员们,将秉承和前辈们一样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残奥舞台上展现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希望他们在此后的比赛中发挥出色,取得好成绩!(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