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目前上海各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9:34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在第105场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介绍情况。

新增加两例

均系先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是在集中隔离期间经主动排查发现的

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通报,8月24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目前2个病例均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稳定。2例病例具体情况如下:

■病例1,为浦东机场境外货机作业人员,男,32岁。居住于浦东新区盐朝公路798号锦江之星(东海镇店)。该病例是8月20日浦东本土疫情确诊病例的同事,已于20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前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症状,即送指定医疗机构隔离排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专家组会诊,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该病例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病例2,男,30岁。在沪住址为松江区辰丰苑。该病例是8月18日松江确诊病例的朋友,已于18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前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4日第4次核酸筛查结果异常,后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经市专家组会诊,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此次新增的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系先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是在各自集中隔离期间经主动排查发现的。目前,上海市各区域的风险等级不变。

潜伏期不同

核酸多次阴性后出现阳性,符合新冠病毒特点

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无论是从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还是全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一般是1-14天,绝大部分感染者会在3-7天左右表现出症状。这意味着一个人如果接触了病毒并被感染后,不是马上表现出发病的状态。因为每个人个体情况不同,每个人免疫力不一样,病毒进入体内之后什么时候开始复制也是不确定的,所以我们把这个时间称为“潜伏期”。所以,疾控部门会在发现病例的第一时间把所有判定的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进行闭环管理。

因为个体差异,在防控工作中前几次核酸检测是阴性,但是后面又表现出阳性,这也是疾控部门对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实施隔离管理的重要意义。大家也可以从国内其他地区和上海去年疫情中观察到类似的情况,这是符合规律的一种现象。

三道防火墙

传播链上的“密接”“密接的密接”“高风险人群”都在管控的闭环圈里

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当密接和密接的密接这两类人确定后,都要落实14天隔离观察和相应阶段性的核酸检测。有经排查诊断为确诊病例的,原先的“密接的密接”就升级为“密接”,再要排查他涉及到的“密接的密接”,一轮轮往外,范围往外要扩一点。

市民也发现,不只密接和密接的密接会管理,同时还包括很多“高风险人群”。这是由于疾控部门发现确诊病例之后,都会到确诊病例曾经到访过的场所现场做勘查和流调,也会在排查后确定再大一个范围、一个圈层的人,把这些人称之为“高风险人群”——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还够不上密接的密接,但是不排除因为他曾经在这些环境当中有一定的暴露或者逗留。对于这些人群目前也开展筛查,对他进行检测并且落实相关健康管理的措施。

吴凡说,上海围绕1例确诊病例,第一个管控圈是密接,第二个管控圈是密接的密接,第三个管控圈是所有涉及场所和不能判定为密接的密接的高风险的群体,把这三个圈界定出来之后,人要实施管控,场所要进行综合消毒。即便出现像今天有一例密接变成确诊病例了,也不用担心,因为他的密接的密接已经在管控中了。这是一道三层的“防火墙”,上海已经在第一时间构筑完成。请市民理解也不用担心后续出现密接者中的确诊病例,因为传播链上的都在管控的闭环圈里,跑不出去。

就医的建议

错峰就诊,尽量通过网上预约,减少在医院等候时间,利用互联网医院优势

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作为国内重要的口岸城市,上海一直面临着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上海将继续发扬“事不过夜”的精神,按照“四早”要求,全力做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等“监测哨”作用,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启动紧急响应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据悉,上海要求医疗机构及时按照国家发布的疫情信息,准确掌握中高风险地区范围。测体温、戴口罩、问流行病学史、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后方可入院。不具备发热患者接诊条件的医疗机构,不得接诊,做好信息登记,闭环转诊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其他医疗机构。

此外,对发热门诊患者必查核酸,严格落实“六不出门”(挂号、检验、检查、取药、治疗、留观)。强化隔离人员就医闭环管理,指定医疗机构设置独立区域开展诊治,与其他诊疗区域人流、物流等严格物理隔离。加强门急诊区域、核酸采样区域秩序管理,避免人员聚集,纠正不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严格落实新入院患者及陪护核酸检测要求,严格病房陪护和探视管理,原则上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

邬惊雷建议市民,疫情期间看病就医,需要注意几下以点:

■一是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诊,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请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二是尽量通过网上预约,尽可能减少在医院的等候时间。建议错峰就诊,预约非高峰时段的门诊;

■三是事先准备好健康码和行程码,快速通过入口,提前了解就诊流程,准备好所需材料;

■四是利用好互联网医院优势——全市已有70多家互联网医院,可以在线复诊配药。(郜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