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国首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成功涉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9: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8月25日电 (孙睿 朱巧玲 李鑫业)8月25日9时38分,青海省塔拉滩330kV旭明变1号调相机工作变一次冲击合闸成功,330千伏旭明变1号调相机组涉网试验正式开始,标志着中国首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成功涉网。

据介绍,调相机被誉为电网的“稳压器”,能够完美地解决电源端暂态过电压问题。该项目是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为“青豫直流”±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电源侧配置的“稳压器”,也是中国首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

据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介绍,2020年9月30日该公司建成了全球一次性投产规模最大、建设时间最短的405万千瓦“青豫直流”工程配套电源项目,建设容量占整个配套电源工程500万千瓦的81%。21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成功投运后,将保障“青豫直流”工程具备400万千瓦送电能力,有效解决跨区直流输电和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带来的电压稳定问题,提升“青豫直流”工程输电安全保障,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下大规模新能源传输具有重要的意义,为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技术支撑。

青海是清洁能源大省,是中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截至目前,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365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2459万千瓦,占比达67%。(完)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