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5万余名灾害信息员明察秋毫揪隐患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9:5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雯洁、通讯员史登华、邓莉)一潭浑水中窥见滑坡征兆,一处渗水洞悉溃坝风险,两根受损电杆拉响断电警报,近期,我省遭遇多轮强降雨,5万余灾害信息员行走于荆楚大地寻找灾害发生前的蛛丝马迹。截至目前,我省各市县进入汛期以来收录并处置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有效信息2000余条,发出灾害风险提示近100余条,为多起成功避险争取到“黄金时间”,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我省以灾害信息员为基础,充分吸纳灾情速报员(地震)、灾情报送员(地质)、护林员(林业)等各项灾害信息报送的骨干队伍,形成1+X的模式。这些人员情况熟、工作上手快,缩短了培训流程。入汛以来,我省罗田、宜城、红安先后及时发现并成功发现并处置了山体滑坡、堰塘崩塌、电路瘫痪险情。

“防灾绝不能靠碰运气。”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负责人张璞谈说,全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报送制度建立及全面推开,为风险监测和防灾减灾的工作提供保障。要做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隐患趋势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治理与防患的各项工作。

该负责人提出收集到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信息后,及时发出预警也至关重要。利用各种现代传媒手段,对于可能发生灾害的时段和区域,即时发出灾害风险提示,引导有关单位和广大民众及时做好应对。即时发布灾害风险信息,拓宽预警信息发布领域,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发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