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2021武汉民营企业100强、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发布 百强扛住压力实现增长 成武汉民营经济“定盘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09:09 来源: 长江日报

位于河南郑州的九州通“神州一号”现代化智能医药物流中心。(九州通提供)

卓尔控股旗下阳逻港(一期)码头。(卓尔控股提供)

高德红外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制造部。(高德红外提供)

精测电子研发人员在开发半导体检测设备。

科前生物新建成的兽用生物制品GMP生产车间。

佰钧成信息化技术中心。

【百强“数读”】

2021武汉民营企业100强

2021武汉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难越向前。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武汉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作为本地民营经济的第一方阵与中坚力量,百强民企再次扮演了“定盘星”的角色。8月26日发布的“2021武汉民营企业100强、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排序榜显示,这些民企排头兵在2020年扛住了压力,实现逆势增长。

为进一步鼓励广大民营企业抢抓发展机遇,争创“名企名家名品”,根据市委市政府《突破性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精神,由市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市工商联完成了这两个排序榜。排序榜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以2020年度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主要指标进行编制。

2021“民企100强”企业入围门槛再次提高,达到16.14亿元,较上年增长3.19%。百强营收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221.35亿元,较2020“民企100强”营收总额9615.56亿元增长了6.3%,较入围企业上年营业总额增长了2.2%。

2021“民营制造业50强”入围门槛为6.38亿元,同比增长6.87%。50强营收总额为2267.03亿元,同比增长3.84%。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我市民营企业各显所长、各展所能,充分彰显了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民企百强更是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工商联系统共有772家民营企业、123家商会组织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超过6亿元。截至2020年底,我市参与精准扶贫民营企业达297家,帮扶391个村,帮扶金额8.49亿元。一批商会、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获评中央、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个人。民企100强中,卓尔控股党委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高德红外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立荣获全国抗疫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明德生物董事长陈莉莉获2021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民营经济的复苏提供了根本保障。武汉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助推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认真落实减免税费、社保、房租等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力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复苏。全市工商联系统积极围绕复工复产建言献策,同时在最短时间内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园区、商会和民营企业家手中,推动政策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助力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我市民营100强企业、民营制造业50强企业,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企业复工复产的主战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前沿,在落实保稳定、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节点和重大举措上,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主动作为,谱写了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篇章。

【百强扫描】

龙头骨干发展韧劲十足

作为我市民营经济的龙头骨干,民营企业100强在经营生产中持续凸现出良好的抗压能力和发展韧劲。

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市国民生产总值有所下降,而民企1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依然保持了正增长,九州通、卓尔控股两家企业营收总额双双迈上千亿元台阶,华大生物、武汉协卓、君与美电子、高德红外等企业营收实现了翻番及以上增长。这既因为其体量相对较大,规模优势强,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和出色的稳定性,也因为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处于核心关键位置,拥有良好的竞争能力和人才、技术及资源优势,还有的抓住了疫情期间抗疫物资急需的商机。

与此同时,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积极发挥在区域或行业内的优势,卓尔控股、良品铺子等与小微企业开展供需互动对接活动,“大手拉小手”,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助力疫后经济复苏。

制造业整体表现最亮眼

制造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驱动力。在本次公布的排序榜上,制造业企业整体表现最为亮眼,多项主要经济数据领跑。

2021“民企100强”企业整体利润出现了下滑,而“制造业50强”逆势大增,利润总额为154.93亿元,同比增长25.27%,税后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79%。

资产方面,“制造业50强”总额为3487.29亿元,较上年增加了382.08亿元,增幅为12.3%。

吸纳就业方面,2021“民企100强”员工总数为506468人,比上年度增长1.12%;“制造业50强”员工总数为139663人,比上年度增加5.24%。

从区域分布看,“制造业50强”正在向三大国家级开发区集聚,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临空港经开区上榜企业数量分别为16家、9家、8家,共计33家,占比达到66%。

研发投入保持高位运行

今年4月30日晚,长江灯光秀迎来特别篇章——“中国光谷科技创新成果光影展”,武汉华星光电生产的柔性可折叠屏现身其中。据介绍,这款柔性屏厚度0.35毫米,能提供各种形态的弯折方式,可折叠次数超过20万次。

2021“民企100强”中有66家上报了研发经费数据,研发经费总额95.42亿元,户均1.45亿元,同比增长24.69%。华星光电半导体公司是研发投入最多的一家,达到10.03亿元,同时它也是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的企业,其2020年的研发投入占当年营收总额的43.23%。

“制造业50强”中有43家上报了研发经费数据,研发经费总额70.43亿元,户均1.64亿元。

以百强为代表的本地民营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多年来保持高位运行。百强企业华星光电发明专利申请总量曾连续五年位居湖北省企业榜第一;迪斯科化工则分别在中国武汉和美国旧金山设立了新型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顶尖农业院校、专业农业机构组织建立交流与合作。

履行社会责任当仁不让

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民企百强既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头雁”,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

2020年疫情期间,百强企业九州通、卓尔控股、斗鱼鱼乐、华星光电、周黑鸭、人福医药、合众人寿、伟鹏控股等企业捐款捐物超过1000万元,卓尔公益基金会联合专业医疗机构,建成8家应急医院,高德红外捐赠30套价值400万元的测温仪器,为重要交通站点提供检测保障,九州通承担了13个区的中成药配送及6个区的中药汤药生产供应工作,塞力斯持续稳定向有关医院提供新冠病毒相关检测试剂及耗材,协卓公司承担了疫情期间全市近40%的防护用品供应。

疫后复苏重振过程中,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适应调整迅速的特点,成为“六稳”“六保”的生力军,民企100强的营收总额稳中有升,员工人数不减反增就是我市民营经济勇敢逆行的缩影。

【百强样本】

九州通:“三路突进”转型升级

2020年,九州通在积极参与抗疫、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了企业发展的突破,全年营业收入1108.60亿元,同比增长11.42%,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30.75亿元,同比增长78.10%。

在这一年,九州通完成了全渠道、全品类的业务布局和拓展,开启了总代总销业务、工业自产业务、三方物流业务及生态圈投资等新兴业务的孵化与快速发展,并以平台化、互联网化、数字化开启转型升级之路。

以数字化为例,九州通是行业内极少数具有自主研发的全国统一的ERP系统、主数据管理系统的现代数字化医药流通企业。2020年10月,公司自主规划和设计的“神州一号”现代化智能医药物流中心(3.0版)在河南郑州成功上线运营,这不仅是公司创新技术应用最多的现代医药物流中心,代表了九州通自身医药物流的最高水平,而且在行业内也具有领先地位。

卓尔控股:“智联”“智造”全面发力

2020年1月26日至2月1日,卓尔控股6天通过4架国际包机运回320万只口罩、30万件防护服,为武汉疫情防控一线“雪中送炭”。这一年里,卓尔控股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条战线上生动践行着“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

3月28日,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成为武汉首个复工复市的大型商贸物流综合市场。8个月后,2020全球数字贸易大会暨第十一届汉交会在这里成功举办,累计实现交易金额达3561亿元,成为疫后内陆最大综合性经贸展会。

卓尔智联在新加坡成立世界商品智能交易中心(CIC),“卓尔智联生态圈”外延不断扩大。“卓尔智造生态圈”则在高端制造业领域持续发力,自主创新取得重要进展。华数数控系统配套的“沈阳航空智能制造生产线”建成投产,为国内航空航天领域首条全部应用全国产高档数控设备生产线。

高德红外:自主创新跨越发展

今年2月下旬,高德红外研制的百万像素中中波双色制冷红外探测器,成功通过湖北省技术交易所的鉴定。这是我国第一次研制成功的百万级像素大面阵、双色探测器,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也是高德红外十余年来矢志不渝攻坚“中国红外芯”的又一重大突破。

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助推企业跨越式发展。高德红外2020年实现营收32.71亿元,同比翻番,在2021“民企100强”中的位次一举跃进了39位。

去年初疫情发生后,高德红外生产的热成像测温系统需求激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立迅速向全体党员发出“逆行者”动员令。2月底前,高德红外累计生产的近万台全自动测温设备,被发往20余个省市的抗疫一线。进入3月后,在产能有富余的情况下,公司又先后向日、韩、美国、东南亚和欧洲等地出口自动测温设备,积极支援全球抗疫。

精测电子:实现“从0到1”突破

今年7月上旬,精测电子受邀参加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凭借成功研发的全球首台“新型显示智能检测与修复一体化装备”,获得国家工信部“第一期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揭榜优胜单位”授牌。

近年来,精测电子持续深化全球布局,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推进支柱产业国产化转型升级。

2020年,精测电子依托产学研合作加速新产品研发,研发投入达3.22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15%。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推进泛半导体行业的精密光学、电子检测、智能成像、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发及成果转化工作。通过对国产化关键短板装备实行联合攻关,实现从“0到1”的突破,已形成半导体存储器高低温高速老化测试装备等关键装备。

撰文:文涛 耿仲煊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