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汇集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四年筹款4.2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改建后的张庙桥如今环境焕然一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聂丽娟 通讯员 蔡友恒 陈思

年9月5日是我国第六个“中华慈善日”,今年的主题是“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湖北省慈善总会发起实施“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四年时间里,“幸福家园”项目,激活全省17个市州村互助基金1.2万支,发布村(社区)慈善募捐项目6500个,累计筹集善款4.2亿元。2021年8月,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的实施方案》,支持项目在全省深入发展。

●慈善项目名称:天门市张庙村-便民桥项目

■慈善故事:41万元善款助力天门市乡村振兴

“‘幸福家园’项目真是太给力了,将村民们必经之路上的危桥改造好了。”天门市蒋场镇张庙村村民走在新修好的张庙桥上,激动不已。

张庙桥是全镇南北交通要道,却是一座危桥。2020年10月底,天门市慈善总会在“幸福家园”项目平台上发布了“百企联百村—张庙村疫后环境改善”项目,通过企业与村民捐赠,省慈善总会配捐共计筹款41.99万元,用于改造张庙桥。

改造后的张庙桥,变成了乡村里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总长66米,总宽度为10米,设计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大大方便了张庙、代巷、饶场、黑流、三阳寺等村的群众出行。

“国就是家,村也是家,幸福家园项目,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村社共建,激发了社会的慈善热情。”天门市慈善总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幸福家园”项目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2021年5月,张庙村通过“幸福家园”项目平台,又发起新的项目,拟筹款40万元将长达1200米路段拓宽硬化,以畅通村里出行的运输渠道,目前已筹款26.91万元。

●慈善项目名称:阳新县彭堍村-路灯项目

■慈善故事:爱心灯点亮阳新村民回家路

黄石市阳新县王英镇彭堍村,一杆杆崭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竖立在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两旁。

村民们心存感激地说:这一百多盏太阳能路灯是阳新县慈善总会,通过加入“幸福家园”项目,链接爱心企业捐赠的,该公司还免费提供了安装、售后维护等服务。在村民的记忆中,村里都是老式电线路灯,年久失修。现在好了,新的太阳路灯,彻底解决了全村人夜晚出行不便的问题。

阳新县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2021年是乡村振兴起步年,作为慈善组织,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责无旁贷。阳新县将借助湖北省慈善总会“幸福家园”项目,引导有意开展乡村亮化工程的村社组织加入进来,通过这个平台众筹一部分资金和获省总会配捐一部分资金;动员爱心企业在商品供应价格上给以优惠,减少路灯采购成本。阳新县慈善总会将预算100万元捐助10个村开展亮化工程,自去年以来已开展了村亮化工程公益活动10次。

●慈善项目名称:武昌区都府堤社区-红色志愿服务项目

■慈善故事:“幸福家园”慈善平台激活“红巷爷爷”

“这里原本叫黉巷,‘黉’是学校的意思。”7月,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都府堤社区“红巷爷爷”、70岁的老党员邓广东为一群师生讲党史。邓广东说,从前,红巷所在地有许多学校,考生们都在此赶考。后来,这里办起农讲所,召开中共五大会议,毛泽东还在这里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红巷爷爷”是都府堤社区一支热心社区事务、乐于传播红色文化的退休老党员团队,现有成员15名。他们常穿红马甲,宣讲红色故事,“红”透社区内外。

2018年,湖北省慈善总会启动推广“幸福家园”项目,武昌区政府和区慈善总会,因地制宜,将社区慈善公益行项目和第八届公益创投与“幸福家园”项目相结合,在全区14个街道陆续组织开展以社区为主导,聚焦特殊困难群众,突出社区治理难点,解决社区难题的相关项目,将社区打造成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理念、推广慈善项目的阵地,营造“人人向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社会氛围。红巷爷爷便是其中的特色项目,极大地助力基层治理创新及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