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立秋后气温多变 胃肠病容易发作 专家提醒:秋季养胃应先养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张姝 薄云娜

如今正是早秋时节,一些市民还保持着夏天的习惯,吃冷饮、吹空调等,容易导致脾胃病发作。此外,情志问题也会导致脾胃失调。

本期“市民有约·楚天名医大讲堂”,特别邀请武汉市中医医院肝胆病脾胃病科主任医师刘惠武,为广大网友和读者讲解秋季如何预防脾胃病。

专家简介

姓名:刘惠武

职务职称: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负责人、国家名医传承工作室负责人、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章真如诊疗技术”代表性传承人

师从名医章真如,从事中医工作三十余年,一直致力于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研究,擅长治疗脾胃及肝胆疾病。

门诊时间:

汉口院区:周二、周日上午,周一周五下午

汉阳院区:周三全天,周四上午

擅长:肝胆病、脾胃病

脾虚人群容易出现泄泻

刘惠武主任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健康意识的增高,对饮食等的重视,如今秋季因食用了变质食品导致腹泻的案例,较过去大大减少。市民在这个季节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不良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导致的脾虚泄泻类的疾病。

因为按传统来说,如今正属夏秋之交,湿气仍然比较重。一个方面外湿比较重,湿气会困脾,影响脾胃功能正常运转。而脾气虚弱时,人体也容易生内湿,外湿和内湿相结合时,就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

这类脾虚、湿气重人群,表现为爱困倦乏力、食欲差、大便稀。稍微进食油腻的食物之后,大便次数就明显增加。

他提醒,对于这类患者,在当前季节要注意饮食清淡一点,不能太油腻,尽量少吃或不吃生冷的食物。注意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少贪凉吹空调,不要熬夜等。

脾胃病要注意情志调理

刘惠武主任介绍,由于如今生活节奏紧张、压力大,他时常会接诊一些脾胃病患者,病因和精神因素息息相关。

他介绍,中医所说的“情志因素”,即精神因素,对脾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中医讲“思虑伤脾”,一个人如果总是有忧思,会造成脾气淤结,当脾气不顺畅不通达了,脾胃的运化就差了。其次,因为肝脏对脾脏的影响也非常大,当人的心情不好,易怒、发脾气时,就会肝气不舒畅,这也会导致脾胃的功能失调。所以说,情志跟脾胃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他表示,自己在临床中,也会接诊到不少这类患者,家中突然发生了一些事情,使得心情特别郁闷,不思饮食、胸闷。来就医后,被诊断为肝郁脾虚的表现。此时,他会通过心理疏导,再加上中药疏肝理气的一些药物来进行调理,相关的症状就会得到改善。

千万不要擅自用药保健

刘惠武主任表示,中医讲“脾为后天之本”,身体所有后天需要的营养物质,都要通过脾胃来吸收。如果脾胃功能差了,气血就会变弱,因此市民要特别注意。

对于脾胃的保健,他建议,首先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其次是重饮食,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吃过冷、过热、过甜的食物。

同时,适当做运动也十分重要。运动一定要选对方式,关键在于坚持。因为对于运动量来说,个体之间差别非常大,如果活动后感觉到非常疲劳,就说明运动过量了。

有些市民存在脾胃虚的情况,却轻信偏方,爱喝些中药茶、吃中成药来去湿气、健脾胃等。对此,刘惠武表示,擅自用药要不得,因为“是药三分毒”。他建议,如果市民的湿气症状比较轻,想要在生活中适当调理,可以适当用一些药食同源的东西来健脾,比如莲子、薏仁、山药、大枣等,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如果脾虚症状较重的,则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由中医师进行辨证论治。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