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把枯燥的物探专业讲得可亲可爱 硬核教授玩转育人“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把枯燥的物探专业讲得可亲可爱  让课程建设始终紧跟互联网发展 硬核教授玩转育人“云课堂”

毛宁波老师的云端课堂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通讯员 李天然 实习生 刘清清

7月底,毛宁波主讲的《地震勘探原理》课程思政案例在新华网上线展播;8月中旬,由毛宁波牵头,长江大学联合国内30所高校设立的“地震勘探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8月底,毛宁波主讲的国家线上一流课程第七次开课……这个暑假,长江大学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宁波,依然为“云端教学”忙碌着。

线下,他长期从事地球物理勘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成果显著,曾获湖北名师、湖北省政府“楚天园丁奖”等荣誉,被学生称为“硬核教授”;线上,他主讲的课程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吸引了数十万人次学习,被网友称为“网红老师”。毛宁波笑着说:“‘网红’这个词现在被一些人抹黑了,但如果它能代表我的课受欢迎、对学生的胃口,我乐意接受。”

硬核教授的课程内容 从专业课程到课程思政

众人皆知,石油勘探,难懂、枯燥、抽象。但毛宁波却能让它变得“可亲可爱”。

“物探工作,就像给地球做‘CT’。物探人,被称作找油先锋。”在长江大学武汉校区,毛宁波的课堂从来都是座无虚席。从教近40年,他没有随意应付一堂课,更没有缺过一堂课。

讲授《地震勘探原理》时,毛宁波常常通过穿插老一辈石油人的故事,引导学子们弘扬石油物探精神,激发他们献身祖国石油事业的勇气和力量。

“整节课,我们都沉浸在精彩的视频和频繁的互动中;毛教授讲述的故事,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认同了石油物探精神,提升了精神境界。”郭建宏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今天是妇女节,我们聊一聊中国的女物探专家们……”3月8日,毛宁波把中国物探界“铿锵玫瑰”的故事带到课堂上;“五一”“七一”前夕,毛宁波的课会讲到石油物探界的劳动模范,石油勘探的模范党员……这样的课程思政故事比比皆是。

“当个好老师,不易。学生不爱听,怪不得人家,错在你。”从教那天起,他把这句话牢记心底。

学习,是提高能力的不二途径。1994年,毛宁波取得中国石油大学硕士学位;2002年,取得成都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到2005年,在中南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9年到2010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地球物理访问学者……

求索,使毛宁波迅速成长为长江大学学术带头人。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企科技攻关项目40余项;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多篇;他负责的“地球物理勘探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负责的“勘查技术与工程”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上,毛宁波很硬核,但他的课一点也不“硬”。他讲课激情四射,每每从时事政治和社会热点切入,用最新颖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述枯燥的理论概念,把生涩难懂的物探专业课演绎成了一堂充满温情的“人生大课”。毛宁波也完成了从“学术专攻”到“课程思政”的完美转身。

网红教师的课程形式 从三尺讲台到云端课堂

被毛宁波课堂魅力吸引的,绝不仅仅是长江大学学生。点击“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或“网易公开课”等课程平台,都可以找到毛宁波的《地震勘探原理》课程。云端上的毛宁波神采奕奕,专业知识娓娓道来。

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学生们不仅能看到传统课程的图文、多媒体等元素外,还有历史照片、实验对比数据、数据曲线、3D动画……该有的元素一应俱全。

“毛老师,棒棒哒!”“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真是牛人!”同学们的留言和“比心”等表情包让他的课程“火”了起来。如今,该课程在多个课程平台上已有90多万人次访问。

其实,57岁的毛宁波并不是新晋“网红老师”。早在上世纪90年代,毛宁波率先采用幻灯片投影等电化设备教学。2006年,他开始尝试网上建《地震勘探原理》课程。2009年,该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透视地下油藏——找寻石油的地震方法》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2016年,慕课开始风靡。毛宁波花了两年的时间精心建设《地震勘探原理》慕课,用言简意赅的语言、PPT、动画等元素,将80个知识点讲懂讲透。变身“主播”后,他也练就了策划、导演、录制、剪辑等十八般武艺。 2018年,《地震勘探原理》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2020年疫情期间,国内10多所高校应用它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该慕课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自此,毛宁波达成国家级课程建设奖“大满贯”。

此外,毛宁波还在科学网开设“毛宁波工作室”博客,至今访问量已突破500万人次。

人生导师的育人之道 从生活学业到人生指导

课堂之外,毛宁波是怎样的老师?2009届硕士毕业生谢同学说:“毛老师对我们循循善诱,给我以父亲的感觉。我家经济困难,多亏他资助两万多元的生活费,才能顺利完成学业。等我到中海油工作后,他听说我买房首付差五万元,当天就给我打钱。”

“在毛老师心里,从来都没有落后生。”2012届毕业生、如今在中海油工作的庄同学回忆,“大四前,我一直是同学们眼里的差生,我也自暴自弃,整天沉迷于游戏。直到遇见毛老师,他一次次的与我交心谈心,他甚至专门给我配了一把他的办公室钥匙,让我经常去补习。”

“不是毛老师,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出失败的阴影。”物探2009级的荆同学说,“在我得悉考研成绩后,感觉自己的理想一下子破灭了。是毛老师多次和我推心置腹的长谈,终于驱散了心里的阴霾。”

“大学教师,更应该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毛宁波如此说:“兴国必先强师。教师肩负着传递薪火、塑造灵魂的重要使命。”

这些年,毛宁波至少为数十名学生提供过生活物资帮助,为数百名学生进行人生指导和行业规划,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不求艳丽数朵,而要满园芬芳。毛宁波说,一声“好老师”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