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陕西开展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18:22 来源: 陕西日报

为进一步规范家庭农场管理,充分发挥示范家庭农场带动作用,提升家庭农场发展水平,促进陕西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发出《关于开展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及监测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工作,并对2020年底以前被评定为省级示范,且在以前年度监测合格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进行全面监测。

《通知》明确了陕西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的申报范围和条件,被评定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的,以及发展成效特别突出、达到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标准的“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均可申报。

《通知》要求,所申报省级示范的家庭农场要经营管理规范。已纳入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基础信息完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3年以上,经县、市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评定为示范家庭农场,无违法不良记录,无涉黑涉恶涉乱问题,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未被列入异常状态;土地承包或流转合同规范,生产档案健全,生产记录完整。

经营规模适度。从事产业符合当地发展规划,生产经营土地相对集中连片,土地租赁期5年以上,流转期限内无转包。从事种植业,粮油作物耕种面积200亩以上;从事果业、蔬菜、茶叶、苗木、花卉等经济作物50亩以上;从事养殖业,肉禽年出栏5万羽以上,蛋禽存栏1万羽以上,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奶牛存栏50头以上,肉牛年出栏50头以上,肉羊年存栏200只以上,奶山羊存栏200只以上;从事经济林经营,规模100亩以上;从事种养结合或特种种养业、水产养殖、休闲农业等特色农业产业,可适当放宽条件。

经营效益明显。生产效益高于当地平均水平,有稳定销售渠道。种植业、养殖业、经济林业等,正常年份农产品年销售总额达到40万元以上;种养结合或特种种养业、水产养殖、休闲农业等其他特色农业产业,正常年份农产品年销售总额达到30万元以上。

示范带动作用强。与一般农场相比,采用先进的生产管理标准、实用新技术开展生产,实行产品可追溯质量安全管理,注重品牌建设,利用电商等信息化手段为生产服务,形成规范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在科技运用、经营模式、管理水平、产品销售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记者 艾永华)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