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湖北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花落汉阳,武汉数字新基建再添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22:5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8月26日讯 8月26日,“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建设评审会议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评审通过了武汉市汉阳区骨干节点的建设方案。据介绍,这是湖北省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意味着武汉区块链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将赋能武汉实体经济产业应用,加速培育数字经济的新生态体系。

专家网络会议给出评审意见。 长江日报记者肖清清 摄

会上,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金键介绍,“星火·链网”被称为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是国家利用区块链自主创新能力而谋划布局的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以代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互联网为主要应用场景,以网络标识这一数字化关键资源为突破口,推动区块链的应用发展,实现新基建的引擎作用。

评审视频会汉阳分会场。 长江日报记者肖清清 摄

2020年11月20日,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主论坛上,“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正式落户武汉。如果说把这个链网比喻成数字经济“高速公路”,超级节点是“中央枢纽”,那么骨干节点就是高速公路上的重要关口,抢先成为骨干节点,将获得更早更快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

数位行业领先企业技术专家网络连线,评审“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汉阳)建设方案。 长江日报记者肖清清 摄

此次评审专家来自中国信通院、北京邮电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浪潮集团、百度、中国联通、华为、趣链科技等行业领先企业。评审通过的汉阳方案是“星火·链网”在湖北省布局的首个骨干节点,将由武汉市汉阳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一方面依托汉阳“1+6”现代产业体系,筹建区块链产业园,加快赋能智能制造、工程设计建造、汽车后市场、大健康等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利用骨干节点的生态集聚效应,有助于推进武汉数字产业集聚,辐射周边城市,助力数字经济成为区域经济跨越式新发展的引擎。

(长江日报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汤雯 黄璜)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