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短评|中国统战工作:在阳光下堂堂正正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23: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短评|中国统战工作:在阳光下堂堂正正开展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 题:中国统战工作:在阳光下堂堂正正开展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古今中外几乎所有的政治力量都懂得团结和联合的重要性,也都在做团结和联合的工作。”在26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在回答统战工作被外界曲解为“渗透”、应如何看待统战工作时,这样说道。

统一战线,通俗地讲,就是大团结、大联合。

这一概念,最早是1840年恩格斯在《唯物论和虔诚主义》一文中,针对与宗教封建势力的斗争,提出应结成“统一战线”。此后在恩格斯指导国际工人运动过程中、俄国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都有所运用。

世界各国,也有各自加强团结联合的举措。例如美国有国际侨民接触战略,以色列政府于1950年颁布了《回归法》(Law of Return),旨在号召全世界的犹太人或具有犹太信仰的人回到祖先脚下。这些联合和行动,虽不名为“统一战线”“统战工作”,但都意在使不同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条件下,为了一定共同目标,结成政治联盟或联合。

建立政治联盟或联合,实现团结,是国际政治中的常见作为。正如许又声所说,区别在于团结与联合的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目的就是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

同许多国家一样,发展中的中国,需要各领域、各阶层、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共同致力祖国建设。将具体理念有所不同、但同怀爱国报国之心的人士求同存异、团结联合,正是中国统战工作的成功之处和意义所在。

例如改革开放之初,为争取中国海外侨胞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中国以“三有利”原则开展侨务工作,即:有利于海外侨胞的长期生存和发展,有利于发展中国同海外侨胞住在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

中国的统战工作,目标高远光明,开展堂堂正正。这与一些敌对势力充斥着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而诬称的“渗透”,风马牛不相及。

中国共产党百年统战工作实践中,也形成了许多重要的价值理念。比如在多元中寻求和增进共识的求同存异,做到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合作共赢,有事多商量、遇事好商量的民主协商。

今天,中国共产党在梳理自身百年奋斗历程与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的发布会上,分享了统战工作的重要价值,也告诉世界,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结交最多的朋友,凝聚最广的共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