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实锤了!美搜集731部队细菌战资料牵头人,均来自德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23:54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了解到,二战结束后,美国为搜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以下简称731部队)细菌战有关情况,先后派出四组人员去日本,牵头人均来自德特里克堡基地,最终攫取了活人实验、细菌实验、细菌战等方面的数据资料。

这是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中展出的731部队罪证文物。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说,美军在二战结束之前,已经知道日本在中国湖南和浙江等地实施了细菌战,二战之后美军便将此作为秘密情报对外免予披露,试图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日本进行细菌战及各种实验的相关情况。

1945年9月和10月,时任德特里克堡基地细菌战专家莫瑞·桑德斯中校前去东京,先后问讯了731部队重要成员内藤良一、金子顺一、增田知贞等人,但没找到731部队首任部队长、细菌战罪魁祸首石井四郎。1945年11月,桑德斯完成《日本科技情报调查报告·细菌战》。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员杨彦君说,桑德斯掌握了731部队的一些基本情况,美军在这些信息的基础上,开始频繁对731部队细菌战、活人实验、细菌武器研究等内容进行全面调查,开启了美军调查日本细菌战的秘密行动。

桑德斯回美国后,美国派德特里克堡基地兽医中校、精通细菌战研究的阿尔沃·汤普森继续调查731部队。1946年2月,汤普森问讯了731部队的核心人物石井四郎、北野政次等,对石井四郎的问讯是在其家中。汤普森了解到731部队细菌战、活人实验数据资料等内容,1946年5月,完成《关于日本细菌武器的报告》。

这是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中展出的731部队罪证文物。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1947年4月,美国派德特里克堡基地植物实验部主任诺伯特·费尔博士前往东京继续调查731部队,6月完成《日本细菌战活动最新资料概要》。费尔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以微生物学、传染病学为主要研究内容。

据专家介绍,费尔在向731部队成员承诺“审问只是要获得实验研究的科学技术知识,与起诉战犯无关”的前提下,获得了较之前调查更为丰富的细菌战资料,比如731部队使用炭疽、鼠疫、伤寒、痢疾、霍乱和马鼻疽进行活人实验所取得的数据等。

费尔在对其所攫取的细菌战资料给出评价:“目前所得的资料,德特里克堡的专家们会非常感兴趣,这些资料对我们的细菌战研究计划具有重要价值。”

1947年10月,时任德特里克堡基地基础科主任埃德温·希尔等人前往日本调查细菌战,问讯了石井四郎、北野政次等20多名731部队重要成员,撰写了《细菌战调查的总结报告》。报告明确提到美国为得到这些细菌战数据资料支付了25万日元。

希尔完成调查之后,美日交易接近尾声,美国最终攫取731部队在侵华期间进行的细菌战、活人实验、细菌武器研究等方面的数据资料,并加以利用。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