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汤逊湖将现1.37平方公里生态湿地 多举措提高水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汤逊湖将现1.37平方公里生态湿地 沿线67个混流排口截污改造  多举措提高水质

施工人员在察看沿湖沉水植物长势情况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建 通讯员田子美)武汉“三湖三河”流域治理正在稳步推进。26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汤逊湖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计划今年底完工,届时沿线67个混流排口全部截污改造,显著降低汤逊湖点源污染负荷,并构建1.37平方公里的近自然湖泊生态湿地。

记者当日在位于滨湖路旁的红旗渠边看到,边坡上种植了绿植,浅水区也种植了沉水植物,施工人员正在察看长势。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包括两个子项,一是沿湖67个排口截污改造,二是红旗湖1.37平方公里的生态净化工程。其中,混流排口的截污改造主要采用智能分流井截流的方式整治处理;红旗湖生态净化工程包括净化湿地基底构建、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湖区自动监测系统等。

施工方中建三局汤逊湖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排口的土建工程基本完工,设备安装完成后,可重点解决该处排口旱季入湖污染问题。在水生态修复方面,将红旗湖湖区划分为前置缓冲区、强化处理区、生态净化区、湿地涵养区,并在湖区内设置导流潜堤,以增加水力停留时间,达到设计污染物削减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在湖区内种植了约90万平方米的沉水植物和约10万平方米的挺水植物,并投放了2.4万尾食肉鱼类,以控制食草类鱼类的疯长,从而避免水生植物被啃食。另外,本工程在湖区设置了10个浅滩湿地,为鸟类提供了生存及迁徙停留空间。

今年以来,武汉市同步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119项,重点推进“三湖三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南湖、北湖、汤逊湖,黄孝河、机场河、巡司河),切实改善城市水环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