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承诺+监管: “告知承诺制”为企业省下2个月工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13:3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8月27日讯 8月27日,在江岸区和谐大道与塔子湖东路交会处,总投资额1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2万方的融创公园大观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长江日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10余栋高层住宅楼已拔地而起,其中进度最快的1号楼已建到27层,预计1个多月后将迎来封顶。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多亏了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项目建设进度比以往至少提前了2个月。对于如此大体量的项目来说,这种效率在过去是难以实现的。”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以往,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规定,施工图审查须在申请施工许可证之前完成。而在审查环节中,常常出现图纸需根据设计规范反复修改的情况,延误了施工许可办理的时间,导致整个项目进度延迟。

“项目体量越大,施工图审查所需时间就越长,对于融创公园大观项目,图纸审查至少需要2个月的时间,这意味着我们的工期也将延长2个多月,相应的成本也会增加不少。”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投资建设项目能顺利落地、尽快投产,江岸区自去年5月起实施施工图审“告知承诺制”,施工图审合格书不再作为企业取得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企业选择“告知承诺制”审批后,由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材料清单、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并能够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材料。“简单地说,就是把过去实际建设中先审图、再开工的流程,变成先开工、再审图,帮助企业节约因审图而延误的工期。”江岸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项目售楼部外,一群儿童在项目配套的阿狸住宅乐园玩耍。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今年3月,江岸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在该项目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期间就主动上门、靠前服务,不仅向企业宣传、讲解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相关政策,还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准备办理施工许可的必要资料。3月18日,该项目顺利拿到一标、二标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工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2个月。

“‘告知承诺制’的关键在于‘承诺+监管’,施工图审合格书不再作为施工许可前置条件,相应的我们更要加强后续的监管。”江岸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建设局在收到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告知函后,第一时间与项目对接提供跟踪监管与服务,并多次上门进行监督交底,督促项目尽快完善施工图审查,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严格、服务贴心,项目建设才能更放心、更顺利。”项目负责人介绍,在过去,建筑面积超90万方的项目,一般会分为3到4期建设,“而这次选择全面开工、一气呵成,正是江岸区的营商环境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

据悉,江岸区自实施施工图审“告知承诺制”以来,截至目前共核发“告知承诺制”施工许可证项目73项,建设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施工图审项目合计73项,告知承诺事项兑现率达到100%。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见习记者汪丽婷 通讯员刘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