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追忆百年英烈 厚植“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思想根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09: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7日电(记者朱程)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汇聚了党的红色血脉。今年以来,江苏在全省退役军人系统组织开展百年英烈宣传纪念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汇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正能量,厚植“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思想根基。

云端悼念 唤醒鲜活红色记忆

“感谢你们,英雄,你们用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以你们的精神为动力,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4月4日,来自南通的学生在“江苏崇尚传承·英烈云平台”上寄语留言、传递心声,表达对先烈的感恩与敬仰。

3月22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江苏网上祭扫活动正式启动。根据防疫要求,清明烈士祭扫引导以网上祭扫、代为祭扫、远程祭扫等方式进行“云祭扫”。

江苏专门打造了“江苏崇尚传承·英烈云平台”,推出包括江苏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全景影像、网上祭扫、为英烈留言等栏目,方便社会公众在平台上学习、缅怀英烈事迹、敬献鲜花与祈福。通过登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中华英烈网等平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进行网上祭扫悼念。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吸引了包括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在内的数百万江苏群众参与。

祭扫活动期间,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组织开展烈士寻亲活动,借助互联网力量向大众发布烈士遗物、长期没有亲属祭扫的烈士墓等寻亲线索,吸引大众参与烈士寻亲、送烈士“回家”。

扬州江都区迅速在全国开启为三江营烈士寻亲活动,在志愿者和媒体等力量协助下,寻找到5位烈士的家人。

“江苏是一方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截至目前,全省载入英名录的烈士10.9万名,还有许多无名烈士长眠于江淮大地,英烈们的功勋彪炳史册,是我们奋斗前行的强大动力。”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说,未来将持续升级“江苏崇尚传承·英烈云平台”,进一步完善全省烈士纪念设施基础数据,方便群众祭扫、献花。

立法先行 保护全域红色资源

“按类别分,村落区片18个、纪念地和建筑物76个、山河湖岛6个;按年代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88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4个、改革开放时期8个。”今年6月,江苏省民政厅会同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等部门,面向社会发布江苏首批100个红色地名。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开展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本次入围的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南通市烈士陵园、王杰烈士陵园等红色纪念设施,凝聚着英烈们在历次战争中锤炼出的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等优良作风,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认真呵护。

目前,江苏有烈士纪念设施40000余处,其中,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14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21处,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是江苏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源泉的必然要求。

江苏历来高度重视英烈褒扬纪念工作,在全国率先制定烈士纪念设施建设规范和标准,形成良好的拥军爱军氛围。今年以来,在系统梳理红色资源现状基础上,江苏全力推动《江苏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纳入2021年正式立法项目,目前草案已提交省政府职能部门。

《办法》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规划与建设、保护与利用、组织与管理等作出规定,明确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具体负责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

“每件红色资源都十分珍贵,凝聚了耐人寻味的历史、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我们党在江苏百年的浴血斗争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褒扬处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江苏将继续坚定不移捍卫英烈的尊严和合法权益、弘扬英烈精神,让承载着伟大精神的红色资源屹立在江苏大地。

实干为要 传承不朽红色基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5月18日,在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学党史 砺初心”英烈故事宣讲活动现场,来自邗江的宣讲员高海波在台上深情讲述胡永飞烈士的故事。2009年,来自高邮的胡永飞在为边境哨所运送建材途中,为掩护战友被巨石砸中壮烈牺牲,那时,他的儿子还在襁褓中。

台下,胡永飞的妻子周忠燕已然眼含热泪:“我们要记住他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克服一切困难。”

今年以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分期分批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全省各地组织宣讲,开展“学党史 励初心——江苏英烈故事宣讲活动”,用生动的故事讲述百年来江苏英烈无私奉献、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4月1日,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消防救援站,一批95后年轻消防员向党组织做出许党报国、履职尽责的庄严承诺。“穿上这身‘火焰蓝’,我们就要像先烈一样,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新训消防员韩慕轲现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唯有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投入到消防救援事业,才对得起肩上扛起的责任和使命。”

据介绍,今年9月至12月,江苏还将重点开展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新婚夫妇向英烈献花等活动,用切实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在传递信仰、传颂英烈中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群众学史明理,汲取力量,奋进新征程。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江苏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正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从中汲取继往开来的奋进力量。

“要把江苏英雄烈士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教材,继承发扬光大发轫于江苏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汇聚起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褒扬处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江苏将融会贯通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英烈精神,从身边的红色故事中汲取前进力量。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