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你的健身教练上线了!李发彬杨家玉邹敬园亲自授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09:51 来源: 人民日报

图①:李发彬在用弹力带锻炼上肢力量。李发彬摄

图②:杨家玉在做健身操。杨家玉摄

图③: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隔离的邹敬园坚持锻炼。中国体操队供图

一根弹力带 练出好状态

李发彬

东京奥运会归来,我因疫情防控需要进行隔离,但还有全运会备战任务。房间里空间、器械有限,一根弹力带,就成了我保持状态的“好帮手”。

站姿弹力带侧平举,可以锻炼肩膀、背部和腰腹肌肉稳定性,是我常用的一个动作。双脚站立,与肩同宽,脚底踩住弹力带中段,背部挺直、腹部收紧,双手握住弹力带两端,带动双臂向身体侧上方举起,平举至与肩同高。静止状态保持30秒,反复5组,每组间隔时间30秒。

我把锻炼视频放在网上,希望大家一起运动。看到我跳柜子和桌子练爆发力的片段,不少朋友很惊讶:举重运动员弹跳这么强?其实,这个高度比平时用的训练垫子还低不少,这也说明,举重是一个可以锻炼全身的运动项目。

有人说,练举重伤身体。其实不是这样,举重强调综合身体素质,可以覆盖到的肌肉范围非常广。比如,抓举、挺举动作训练的高抓和高翻,都会增强爆发力和协调性,几乎可以调动全身每一块肌肉。这也是我发视频的另一个原因,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喜欢、参与这项运动。

或许大家在日常没有特别专业的训练条件,其实一根弹力带,也能练出好状态。比如利用弹力带,水平划船、推举、水平弯举、俯卧撑、直臂下拉等,只要开始前充分热身,过程中细致感受肌肉状态,结束后记得拉伸,帮助肌肉恢复,在家里也能完成很多锻炼科目。

当然,有些动作还请不要模仿。比如我在夺得男子61公斤级冠军的比赛中,由于重心不稳来了个“金鸡独立”,那可是一个错误动作,靠着力量硬扳回来,其实是容易受伤的。健身更该记住的,也是最重要的,还是要练得科学和坚持!

(作者为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冠军,本报记者李硕采访整理)

室内三分钟 轻快做运动

杨家玉

最近一段时间,我足不出户,但没放下锻炼。一套简单的3分钟健身操,是我比较喜欢做的热身运动,因为对场地要求不高,也适合大家在时间或者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试一试。

这套健身操一共6个动作,每个动作做20秒,每组动作间隔10秒,循环3—5组:开合跳,站姿跳跃,双脚跳开约1.5个肩宽、双臂伸直向头顶方向击掌,然后双脚跳合并拢、双手拍大腿两侧;胯下击掌,单脚高抬腿,双臂伸直,向胯下方向击掌;深蹲,目视前方、腰背挺直,膝盖不要超过脚尖也不要内扣;弓步跳,以标准弓步开始,摆臂向上跳起,前后腿交换位置,以弓步落地;波比跳,站姿下蹲,双手撑地同时后踢腿,做俯卧撑,前跳恢复蹲姿,垂直跳;原地高抬腿跑,上身挺直或微微前倾,大腿积极向前上摆到水平,大小腿尽量折叠,脚跟贴近臀部,同时另一侧大腿下压,足前掌撑地,用踝关节缓冲。

除了这套健身操,我每天还会练习一些摆臂转髋、仰卧举腿、交叉步、夹臂俯卧撑、足跟走等竞走动作,感兴趣的朋友们也可以进行尝试,说不定以后也能成为一名健步如飞的“神行太保”。

很多人不太明白竞走这项运动的价值在哪里。简单来说,竞走就是以较快的步伐走较远的路程,这是一项全身锻炼,对于减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等都有好处。当然,一定要保证正确的姿势,如果能做足防护措施如充分拉伸、佩戴护膝等,那就更好了。

东京奥运会,我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状态,“不甘心”是这次最主要的感受。在今后的运动生涯中,我会继续努力,争取保持在顶尖运动员的行列。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作者为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保持者,本报记者刘硕阳采访整理)

加强柔韧性 减少小毛病

邹敬园

不少朋友,肩颈易有小毛病,对于体操运动员,这不是一个问题。我的主项之一是双杠,这项运动就特别强调对肩部的使用和保护。在训练结束后,我一般会做一套上后背部的动作,降低肌肉酸痛,增强关节柔韧性,预防肩颈伤。

趴在训练凳上,小臂外展与大臂形成“L”形,然后尽量向上抬起小臂。这个过程要注意感受肌肉变化。依靠包裹肩关节的三角肌发力,将大臂抬至与身体呈45度角,整个背部与双臂形成“W”形。这个动作就对肩部力量要求高一些了。完成之后,双臂自然下垂,然后伸直,分别向左右抬起至水平状态。这几个动作每组可以做10—15个,视情况量力而行,速度要放慢,发力要稳定。

东京奥运会上,选手的伤病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关心。其实,做到科学训练,做好训练后的放松和拉伸,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伤病。

东京奥运周期,体操队在训练中有了很多科技辅助的支持。我们做动作的过程会被拍摄下来,进行视频解析,作为进一步提高动作质量的参考。我们还会检测生化指标,对训练负荷进行监测。训练量是否达标?运动员是否存在肌体疲劳?检测数据都会给出答案,供教练参考和调整训练方案。

在我看来,体操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可以全面促进身体机能的提升,比如柔韧性、协调性、平衡感和爆发力等。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跳“山羊”、玩单双杠甚至倒立的锻炼经历,其中多半会就用到一些基本的体操动作,而这些动作,在家或者健身房都可以实现。当然,大家还是要尽量跟随专业的指导,进行科学的训练,这样才能在收获好身体的同时,充分享受运动的快乐。

(作者为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双杠冠军,本报记者季芳采访整理)

版式设计:张芳曼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