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中秋国庆能出游吗?哪些人可打疫苗加强针?答案来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10: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秋、国庆能出游吗?

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在昨晚播出的央视《1+1》节目中,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完全可以出游,但出游中要做好攻略,不是上哪玩的攻略,而是疫情个人防护攻略。这个攻略包含“三件套”“五还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维持个人卫生。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而且双手还得经常洗,门窗还得尽量开,这些是帮助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措施。

三类人群可开展疫苗加强接种

昨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建议,三类人群可开展疫苗加强接种,接种疫苗6个月后,可以开展一剂加强针,提升疫苗的保护效果。

1、对输入风险高的,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

2、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人群。他们接种后产生的免疫效果没有18-59岁的好,但他们又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感染后出现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

3、由于工作、学习、交流需要,要去到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者国家的。

是否目前现阶段要对全人群开展接种6个月后的加强免疫,专家建议还待进一步研究,并要根据疫情情况做出综合研判。

据了解,近期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就是否要开展加强针的接种进行了专门研究。

郑忠伟介绍,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持续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他们两家的疫苗在接种6个月后,抗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实际上,接种疫苗后抗体下降,和我们常规的疫苗都是这样的规律。但是下降以后,他们进行了第三剂的接种,首先发现接种是非常安全的,和他们的第一剂、第二剂的安全数据差不多。其次,接种第三剂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出现了快速上升,3天以后就开始出现上升,7天以后就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到14天的时候,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5-30倍不等。又过了6个月,再检测受种者的时候,抗体仍然出现了下降,但是下降到的低点也超过了2剂接种的峰值。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加强接种对疫苗的保护效果,从免疫原性的角度来看,能够得到提升。”

郑忠伟强调,如果完成全程的疫苗接种,发生接种后感染的概率比较低;即使接种后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也大幅度降低。

他介绍,截至8月27日,全球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50亿剂次,其中全球接种中国的新冠疫苗超过25亿剂次。相对于这么大规模的接种,发生接种后感染者比较少。“如果完成全程的疫苗接种,发生接种后感染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这一点从我们的疫苗开展的Ⅲ期临床当中的一些数据也有证明。因为没有一款新冠疫苗可以100%防感染,它防感染的保护率,从目前已经上市的疫苗当中看来,大概50%-90%不等。”

“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生感染,从国内外一些数据看,这些人发生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也大幅度降低。《新闻30分》栏目8月27日报道,美国加州把5月1日至7月25日的感染和住院病例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不接种疫苗发生感染的风险是接种疫苗者的4.9倍,出现住院的风险是接种疫苗者的29.2倍。”郑忠伟说。

最新疫苗接种情况和预判

截至8月2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0391.4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88943.9万人。

中国要达到怎样的疫苗接种水平才能实现“群体免疫”?

钟南山表示,这与疫苗的有效率相关,还要看病毒的传播系数。“中国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左右,那么中国需要全部人口的80%以上接种疫苗,才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群体免疫。现在,中国的疫苗接种率大概到今年年底可以达到80%以上。”

关于当前受到关注的德尔塔毒株问题,钟南山介绍,目前的实验室研究表明,科兴等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毒株的防护效果有所下降,但仍然“很有效”。

共筑免疫屏障,

我们一起努力!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力友)综合自中青报客户端(张曼玉)、@人民日报、央视新闻、青蜂侠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