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湖南苗乡“小飞人”周霞东京残奥会打破世界纪录 奶奶镜头前暖心喊话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1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怀化8月28日电(卢嘉俊 滕珊珊 曹芹)“周霞,我们为你加油!”8月27日11时,广东省潮州市一家工厂宿舍内,从没像今天这般热闹。本应还在忙工作的周呈强夫妻俩和10多位同乡,提前将工作做完,早早地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观看女儿的比赛。

这是东京残奥会田径项目首个比赛日,即将进行的是女子100米T35级决赛。就在前一天,女儿周霞给父亲发来微信:“爸,明天我有比赛,记得收看~”为了给女儿加油打气,周呈强夫妻俩和同乡约好,一起观看周霞的比赛。

“啪!”发令枪响起,比赛开始。周霞如离弦之箭冲了出去。“13秒00!”冲过终点线刹那,随着电视屏幕上打出的数字,意味着这位怀化妹子以百米13秒00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她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田径比赛赢得首金,也是湖南残奥运动员在东京拿下的首金。

此刻,狭窄的工厂宿舍里,顿时掌声雷动、沸腾起来。“咱们女儿真棒!”周呈强望向妻子龚早香,泪眼婆娑。他们内心比谁都明白,女儿这些年有多么不容易。

一时间,周霞夺冠的新闻瞬时刷爆不少怀化人的朋友圈,其中就包括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残疾人体育协会教练李刚。同是残疾人运动员出身的他,在周霞10岁那年,一眼就发现了周霞这块“好苗子”,并成为她的“基层教练”,在后来更是推荐周霞进入省队。

“很多人在电视上看周霞跑步,都说不像残疾人,但她这些年因为疾病,在训练上吃了不少苦。”李刚表示,周霞所参加的T35级,实际上是脑瘫田径运动员分级标准。因为周霞自小患上了罕见的皮肤病,皮肤粘连严重影响肌肉骨骼生长,左手不能正常伸直,又遇车祸致使左脚残疾,一直遭受病痛的折磨。

喜欢跑跑跳跳的周霞,从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因为在短跑和冲刺方面具有一定的天赋,于是家人把她送到了业余体校。

从业余体校到市级体校,再到省队,残疾并没有成为周霞的阻碍,反而激励着她勇往直前。自2015年开始,她开始在国内的各项残疾人百米赛事中崭露头角。在里约残奥征程上,周霞更是破两项世界纪录,获得两块金牌。

此时,在周霞的家乡——麻阳苗族自治县吕家坪镇山跃村,周霞的奶奶熊爱珍还在山上干农活,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她,还没有得知孙女再次在残奥会上摘得金牌的消息。

直到麻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前来采访,她才得知了这个好消息,并将周霞曾经所获奖牌从箱底里取出,小心翼翼地展示出来。面对镜头,奶奶略显紧张,却毅然决定要暖心喊话:“霞霞,你回国后要看看奶奶。回家后,你要啥我就给你买啥!”在周霞奶奶眼里,她不仅是世界冠军,更是奶奶那个永远长不大的乖孙女。(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