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回家真好!因洪水撤离一个多月的浚县小河镇村民开始重建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10:03 来源: 大河报

8月27日徐庄村东头几位村民正在清理道路两侧的垃圾

7月30日退伍军人组成的救援小队在徐庄村运送被困人员

7月30日张金宝和退伍军人一起搜救被困人员

8月27日回到徐庄村的张金宝组织灾后重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洪波文图

上个月底,鹤壁浚县被洪水围困,县城岌岌可危。7月30日,本报记者跟随救援队伍在县城西侧大堤接到救援线索,“小河镇徐庄村有人被困村内”。时间紧迫,冲锋舟劈波斩浪冲了出去,随船除了救援人员和记者,还有满脸焦虑的徐庄村村支部书记张金宝……8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小河镇徐庄村,见到了正在指挥灾后重建的张金宝。

徐庄搜救

7月30日上午,跟随一个由退伍军人组成的救援小分队,记者来到浚县县城西侧的防洪大堤上。由沙袋堆积成的大堤之外便是至少两米深的洪水,向西望去就是一片汪洋,远处的地平线之外就是本次浚县被淹最严重的小河镇辖区。

没等橡皮艇准备好,一个皮肤黝黑的汉子就一把拽住了缆绳,焦急地说:“赶紧赶紧,我们村里有人被困了!”这个汉子就是徐庄村村支部书记张金宝。

原来徐庄村被洪水淹没,人员撤离数日之后,村里的一位电工因为担心电源漏电,前一天晚上竟然自己划着充气轮胎内胆回了村子,被困一夜后打电话求救说,没有力气出来了。

橡皮艇紧急出发,沿途经历了数次螺旋桨被异物缠绕,停机重启之后,终于抵达徐庄村。张金宝坐在橡皮艇上,不停呼唤电工的名字,凄厉刺耳的搜救哨声传遍了村落,可是始终没有人回应。正在大家焦虑万分之际,张金宝的电话铃声响起,一个好消息传来,被困的电工刚刚被其他的救援队救出去了……

撤离那一夜

大约一个月后,8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徐庄村。村内因为防疫要求,道路上也设置了卡点围挡;许多村民院子里都有正在晾晒的家具,有些村民正在用三轮车搬运一些被泡坏的木材和电器;一些老旧建筑门口都拉了警戒线,标注“危房勿近”字样。村东头,几位村民使用扫帚、铁锹将道路两侧的垃圾清理出来,装车转运。

在村委会,记者再次见到张金宝,他回忆了7月21日凌晨,全村撤离时的情景:“20号晚上12点左右,乡里来了紧急撤离的通知,我们马上组织了一个25人的应急小分队,敲着锣,喊着喇叭,挨家挨户把大家都叫醒准备撤离。”张金宝当时还组织了一个私家车队,再加上政府安排的4辆大巴车,从村里到县城来回转运了好多趟,才把乡亲们全部撤离到县城安置点。

回忆那天晚上的情景,张金宝也没想到来了那么大的水:“还好撤离得及时有序,要不然人被淹了就麻烦了!”

灾后重建

8月24日,离家一个多月的张金宝带领600多位常住村民返回家园。“水都还没干,地上都是各种垃圾,一片狼藉;死猪死羊死鸡到处都是,臭烘烘的,甚至还有冲出来的棺材,真是惨不忍睹。”张金宝紧接着说,“但是我带出去的600多个老乡都带回来了,无论老人小孩一个都不少,一个都没伤,这不比啥都强!这街上的垃圾不也就是三两天就弄干净了吗!”

面对村东头剩余的积水,张金宝介绍说,县里党校正在协调多方力量,组织器械和车辆,使用挖掘机和大功率水泵进行排水。

“今年地里的庄稼都被水淹完了,秋粮肯定绝收,但是地里的水还得尽快排干净,争取在9月底10月初种上冬小麦!”对这一点,张金宝充满信心。

目前,徐庄村正在逐步对村内卫生进行消毒杀菌,污水排放也正在处理中,危房排查和村民安置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