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07:27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 通讯员 潘文君

“谢谢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专业、尽责、高效的法律服务,现在工资已全部拿到,经济补偿金也拿到了80%。”7月1日,广西某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代表给梧州市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一面写有“一心一意为人民 排忧解难暖人心”的锦旗,这是今年获评“广西最美司法行政工作者”的法律援助律师韦金雨参与承办的一起127名职工维权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律师行业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问题,一件件好事实事,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了贴心事、暖心事,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广西律师协会会长李安华介绍道。

纾困助企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对外经贸企业的涉外法律业务培训,能帮助外经贸企业对涉外贸易法律知识及国际贸易纠纷解决方式有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提升应对涉外法律风险能力。”防城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久前,由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司法厅主办,广西律师协会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外经贸企业应对涉外法律风险专题讲座现场,法律专家与近百家外经贸企业面对面授课、一对一交流,帮助广西外经贸企业加强对国际市场法律风险、贸易救济调查等的认识,提升应对涉外法律风险能力。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广西律师把实事办到企业需求处、办到企业家心坎上,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南宁市人民检察院与南宁市律师协会召开服务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法治建设座谈会,检察官和律师就如何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促进自贸区法律制度完善等问题畅谈,检律双方良性互动,更好地为自贸区法治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今年7月,柳州市柳北区首个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柳北工业园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工作站专设法律服务实体窗口,由广西旺业律师事务所指派值班律师进驻,免费为柳北工业园区广大企业、员工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一条龙”公共法律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工商联、广西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实施方案》,全区399家律师事务所与各市(区、县)工商联所属的823家商(协)会建立了联系机制。截至目前,广西律师送法进企业391次,帮助破产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

普法惠民提升民生温度

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有获得感,广西律师行业在“普法惠民”上下了大功夫。

5月29日,桂林市司法局、广西桂林图书馆、桂林市律师协会联手推动广西首个“图书馆+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项目启动,公益律师在广西桂林图书馆临桂总馆和榕湖分馆设立法律咨询室,定期为读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6月18日,通诚万然“阳光优学计划”2021年奖学金颁奖仪式如约而至。6年来,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和广西万然律师事务所坚持在桂林学院设立奖学金,惠及近30个专业共144名学生,项目得到了学校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贵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贵港市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们坚持到法律服务中心值班,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得到了退役军人的肯定。

广西律师送法进社区最接地气。多年来,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广西天狮灵动律师事务所等通过与当地民政、公安等部门结对子、常年担任社区法律顾问等形式深入社区一线,为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近300家律师事务所担任300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民众解决2397件困难事,为建设壮美广西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介绍说。

送法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是一个只有46户人家150多名村民的小山村。5月下旬,桂林市律师协会在毛竹山村党群活动中心挂出“乡村法治共建点”和“广西九宇律师事务所法律帮扶基地”牌匾——免费培训一批村干部成为乡村法治带头人,为“两委”班子处理村公共事务等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为村民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咨询服务,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树立现代乡村文明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风尚。

北海市律师行业党委开展“百名党员律师走基层”法律服务活动,6月上旬,组织广西熙棣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律师深入铁山港区彬定村委拢村村民小组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传。

广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广西高素质农民培育(广西同望)法律服务基地。同望所派出12名专业律师举办9期大型法律知识培训,为乡村企业家、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等1万多名学员授课,建立农业法律服务微信群,接受各类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此外,律师们还精心制作了11个农业普法小视频,供学员日常远程学习,深受学员喜爱。

截至目前,广西律师送法进校园408次,帮困助学捐赠11万余元;送法下乡3702次,帮助群众调解案件1083起。

广西律师行业紧扣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助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乡村普法活动,化解困难群体返贫致贫风险,持续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