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远安乡村水美业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08: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朱丽君

阅读提要

远安县境内没有大江大河,河流水系却十分发达。49条中小河流总流程749.89公里,其中,沮河、漳河、黄柏河呈“川”字形分布。

近年来,远安走人水和谐发展之路,恢复增强河流防洪、灌溉和生态功能,沿沮河开展系列整治工程;以水兴县,以水美村,以水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晨风轻拂,霞光如披。山水环抱间,远安县旧县镇鹿苑村风景宜人,鹿苑河穿村流过。

8月18日一大早,远安县城居民刘孝翠邀上好友,漫步鹿苑河畔,临水畅叙,悠然惬意。在远安,打卡水美乡村,是许多城里人的选择。

近年来,远安县系统推进水美乡村建设,打通“主干动脉”,畅通“毛细血管”,让人水和谐共生,乡村竞现水美业兴。

2020年,远安入选“全国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我们要抢抓全国试点机遇,努力以好山好水孕育好产好业。”远安县委书记汤明说。

科学治水保安澜

挖机奋臂,工人挥汗。

远安旧县镇徐家庄村,沮河以西百余米处,边家冲支沟排水改建工程现场热火朝天。这里是沮河的一条引水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新开挖的渠道宽约3米、深约4米,河卵石和防蚀钢丝笼组成的护岸紧锁边坡。“这是惠民工程,我们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早就盼着整修河道,好让土地旱涝保收。”村民薛金涛脚穿套鞋,跳进渠内加固边坡,泥水点子溅了一身。

远安县水利局局长许和明介绍,该县境内沮河、五里河、龙潭河等属山区性河,河道弯曲狭窄、纵坡较大。过去,有的没有整修,杂草、淤泥堵塞河道,一到汛期,大家都提心吊胆。去年8月13日的那场大雨,让他记忆犹新。山洪裹挟枯木倾泻而下,边家冲支沟不堪重负,洪水漫过堤坝,旧县村、七里村、徐家庄村等数千亩稻田一片汪洋。

安农必先治水。2020年7月,远安“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顺利批复实施,概算总投资3.78亿元,河道清障、疏浚、岸坡整治、湿地改造等整治工程全面推进。同时,远安举全县之力,安排2000万元财政专项预算、1.25亿元地方债券配套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远安综合治理河长达71.54公里,其中沮河干流57.764公里,五里河支流8.232公里,龙潭河支流5.544公里。

“‘主干动脉’与‘毛细血管’贯通,大河涨水小河满。”许和明介绍,远安沮河、五里河、龙潭河、鹿苑河等大小水系连片成网,防洪、灌溉能力增强。

生态护水美家园

杨柳依依,白鹭翩翩。漫步远安,如在画中游。

远安县双河堰,沮河和鹿苑河交汇处,流线型堰堤、7级叠瀑在太阳下闪着银光。高空俯瞰,沮河犹如戴上一条金项链,与远山碧水构成一幅江南水墨画卷。

沮河之上,类似设计有13处。“我们打造生态河道,漫水时‘叠瀑景观’,枯水时‘亲水乐园’。”远安县水利局副局长肖运喜介绍,该县采用生态工艺,恢复河道自然形态,保留深潭浅滩、泛洪漫滩及河心岛自然野趣;考虑堰坝洄游生物种类、习性等,设置鱼类洄游通道。

在鹿苑河下游的一处湿地,芦苇摇曳,绿水蜿蜒,鱼翔浅底。眼前的美景,让人很难与曾经河床裸露的采砂点联系起来。2017年,远安在全省率先取缔河道取砂。经过几年休养生息,河道恢复健康,重回往日容颜。

生态理念藏于细节。与鹿苑河一路之隔,是大片稻田。肖运喜介绍,整治水系过程中,工人特地增设一条生态沟,让农田里的水经过绿植过滤,再排入河中,减少农田灌溉污染河水。

行走在远安河畔,人们常遇见这样一个人:他头顶小红帽、身穿红马甲,随身携带“三件宝”:摄像机、本子和笔。他是远安民间总河长、“全国民间河湖卫士”陈光文,参加义务巡河护水8年多。在他身后,12支志愿护河队伍、1960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巡河一线。企业也加入进来了。29名“企业河长”先后投资3亿元完善截污、控污、治污基础设施,携手守护好山好水。

生态好不好,鸟儿早知道。据观测,远安鸟类从53种增至165种,中华秋沙鸭、黑鹮等国家珍稀鸟类栖息数量逐年递增。人们惊喜地发现,消失多年的鳜鱼等野生鱼种重现河道。

源头活水富百姓

夜幕降临,旧县镇鹿苑村鹿苑河畔,灯火辉煌,游人如织。绚丽激光秀、动感音乐会、刺激游乐项目,让人分不清是城市还是乡村。白天的鹿苑村,茶树层层叠叠,与当地丹霞地貌融为一体,颇为壮观。

远安以河流为脉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串联沿途乡村产业带,促进一二三产融合。以沮河为轴,该县主打特色农业和健康产业,沿线实现10万亩优质大米、10万亩优质油菜、5万亩生态茶园、6万亩精品水果和6个精品景区串珠成线。

好水滋润绿色农业。“青岗泥,冷浸田,瓦仓米,香又甜。”肥沃的土壤、清冽的泉水产出地理标志产品——远安瓦仓大米。“灌溉有保障,水质又好,县里龙头企业和村里签订合同,发展绿色优质大米种植。”洋坪镇三板桥村党支部书记王云说。鹿苑村建成黄茶文化体验园、贡茶文化展示馆、黄茶品鉴基地等项目,打造特色茶庄、茶主题民宿。村党支部书记付炜炜介绍,高峰时村里每天接待游客5000人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30万元。

逐水而居,因水兴业。远安把北门村最大的居民搬迁安置点选址在九子溪河旁,紧邻三峡水乡景区。经过两年建设,一个坡顶有林、坡上有居、坡下有田、坡谷有溪的现代特色安置小区如期交房,78户居民顺利入住。该村与三峡水乡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把游客接待中心设在村里,村民民宿纳入酒店客房预定范围。“学生写生、研学来得多,游客络绎不绝,旺季时一房难求。”五十二号民宿主人胡斌说。

乡村振兴路,源头活水来。据统计,远安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促进全县旅游年均增收5.5亿元,带动核心农产品年均增收9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