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和平大道南延长线盾构机始发 建成后武昌顺江方向再添交通主通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8月29日,在盾构机始发井,施工人员正在起吊管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晶、通讯员郑玮、袁亮、刘福昌)8月29日,武汉市和平大道和中山路交叉口,随着“和平号”盾构机巨大刀盘徐徐转动,和平大道南延工程隧道段盾构机正式始发。这意味着,打通和平大道“断头路”指日可待。

和平大道为城市主干道,一直以来,其南端在中山路截断,通行需绕行沿江大道、友谊大道、解放路等路段。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建成后,这条“断头路”将被打通,从中山路10分钟可达张之洞路。据介绍,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张之洞路至中山路段)全长3042米,北接和平大道、南连武金堤路,是武昌顺江方向的骨干通道。因地面不具备修建主干路条件,同时为减少对武昌古城的影响,道路采用“地面+隧道”形式建设,其中盾构隧道长1390米,将下穿武昌古城、京广铁路和蛇山。

武汉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付明贵介绍,为保障盾构机如期始发,在盾构机组装、调试的关键时期,武汉城建集团实行“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进度”和“包谋划、包推进、包协调、包完成”制度,疫情防控和施工两手抓、两不误。

中铁十四局南延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张建勇介绍,隧道是目前国内首条双向6车道的单洞双层公路隧道和国内最大单管双层盾构隧道。再加上隧道地处城市核心区,穿越地层地质复杂,是国内施工技术含量和难度极高的项目之一。为避免施工对武昌古城、京广铁路等的影响,有效利用地下空间,盾构隧道掘进采用单洞双层、双向6车道公路施工。施工过程中,可24小时实时监测沿线敏感建构筑物沉降数据,灵活调整盾构掘进参数,确保隧道安全、高效推进。

该工程计划2023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串联武昌古城与武昌滨江商务区,缓解中山路至白沙洲大道交通压力,形成武昌顺江方向的交通骨干通道,为武汉城市发展再添城市动脉。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